【創客基地】玩創意動手做! DIY、3D列印、智慧機器人互動,免費體驗手作樂趣、學技能創業

February 27, 2020

一、 培養動手實作與發揮創意之機械人才

元智機械系傳統就是動手做,玩創意。近年為達成促進產業創新的創業人才培育與創新能力培養目標,機械系開始規劃及實施各種策略進行創客教育,包括在機械系統分析、學士論文、機械設計及機電整合等課程中規畫不同專題製作,培養學生創新思考模式,提昇實作能力、科技知識 整合及人際溝通合作能力。

二、建構創課基地提供實作場域

107年將原本研究生實驗室規劃成為機器人創客基地,並採購電腦、3D印表機、雷切機、機器手臂及各種手工具,免費提供給學生交實作、發揮創意及交流的空間。

三、 舉辦創客工作坊

創客基地剛成立時,機械系同學對創客相關技術並不熟悉。在107-108學年規劃與舉辦機器手臂及自走車工作坊。上課內容包括各種數值加工機操作、電子零組件與感測器介紹及組裝及Script、Python控制程式等教學。

活動名稱

活動大要

機械系寒假機器人工作坊

活動內容: 機器手臂組裝、控制及比賽,自走車組裝、控制及比賽

機器人創客工作坊

活動內容: mBlock程式設計教學、超音波感測器教學、循跡感測器教學。

暑期創客工作坊

教學內容: 雷射切割加工、3D印表機加工及自走車組裝及程式教學。

新生創客工作坊

教學內容: mBOT自走車組裝及避障及巡跡程式教學。

四、成立機器人創客技術研究社

在工作坊課程中,召集機械系與工院英語專班對創客技術有興趣的同學成立創客研究社。1072-1081學期社團開設了4門訓練課程。此外,配合USR計畫,在寒、暑假安排社團學生至華勛、陳康及大湖國小舉辦活動,對國小學生進行自走車程式控制教學。

五、參加創意競賽

參加工作坊及社團的同學,在機械系老師的指導下深入的研究各種創客技術,進行各種專題包括各種工業應用機器手臂及燃料電池自走車,並參加校外各種創客競賽如台積電設備創意競賽、工業局機器人智機化應用競賽、教育部2019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等全國競賽,都有很好的成果。

更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