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獲成都青年創新創業大賽二等獎

June 6, 2017

元智大學學生蔡沛倫(左起)、馬振惟、唐昀、連真。 

【經濟日報/曹松清】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師生,日前參加成都海峽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均獲得二等獎殊榮。

獲獎者分別由管理學院行銷學群江藍龍教授指導學生唐昀、連真、蔡沛倫、馬振惟等4位同學,提出「Concrete Farmer」室內植栽網;另外,曾詠青教授指導的學生單琬婷、吳佳蓉、張雅喻、林佳慧及周筠,以《言青言兌長照集團》為題參賽,亦獲殊榮。

近年來民眾生活繁忙,日復一日的生活,容易使人忘記原本與大自然的關係,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學生唐昀、連真、蔡沛倫、馬振惟等4位同學,提出「Concrete Farmer」室內植栽網之概念,民眾僅須一小塊的室內牆面及少數設備費,即可在家享受室內種植的樂趣,連結物聯網及大數據等觀念,讓室內植栽樂趣更為豐富。此團隊日前參加成都海峽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獲二等獎,獎金一萬人民幣。

海峽兩岸青年創新創業交流大賽由亞台青創業園和元智大學主辦,參賽者來自全國各地創新企業及大專院校,隊伍超過百隊,競爭激烈。最終選出6隊晉級前往成都與大陸創業團隊進行決賽,經由現場簡報解說與評審提問答詢,將各項成績綜合並列入決賽評比。

江藍龍表示,近年來霾害、揚塵等空氣汙染問題日益嚴重,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死因排行中,空氣汙染高居榜上第二,顯示了這個科技進步的時代,環境的維護同樣重要,但礙於狹窄的居住空間和零碎的時間,對於現代都市人來說,種植植物並不容易,元智學生以「Concrete Farmer」這套裝置,配合監控APP,將在家中種植的難度降到最低,並且開發出相應的平台,以社交、在地、行動化的方式進行社群互動與分享,僅僅需要少量空間、時間和金錢即可改善居家環境,並給予人們一種新型態的生活模式。

唐昀同學表示,現今許多人都在大城市裡努力工作,也因此缺乏時間以及心力去接觸大自然,而「ConcreteFarmer」這套裝置,去除了種植的門檻,將其簡易化,並保留了體驗的本質及經由種植所獲得的成就感,讓人們能夠在壓力繁重的都市環境中,仍然能夠體會到悠閒舒適的生活。

他說,以往人們總是認為,科技的發展,背後勢必付出的是環境的犧牲,但該團隊並不這麼認為,科技以及環境(理應是能)並存且互惠互利的,而「Concrete Farmer」這套裝置,就是科技與環境相交融的創新理念的體現,也將成為未來發展的趨勢與方向。

 

更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