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自己的《元創青春》

March 6, 2019

圖一、曾芳美教務長蒞臨指導

學習,可以透過許多管道,翻閱書本、搜尋網路、詢問長輩的過程,生活處處都是資源,但,有沒有想過可以利用「創業」來學習呢?

對我們而言,「創業」這個詞其實一點也不陌生,但卻伴隨著一份觸手不及的不安全感,許多有趣的想法和創意也因此被埋沒原本的「創業」的過程。「創業管理概論」是一門富含創新能量又別有傳統學習方式的一門課程,曾詠青老師希望學生能跳脫思想的框架,鼓勵班上每位同學大膽地做夢與盡情地表達,幫助大家從發現問題,「創業」的過程至如何解決問題,「創業」的過程,並在創業的過程中學習整合的能力,再一次次的嘗試與協調中」「創業」的過程,讓我們的思考更為成熟。另外,課堂上,除了可以實際參與創業之外,老師還講述了關於創業的六大策略「能力、定位、簡則、整合、開放、賦名」,並由這六大策略指引我們在創業過程中,應該注意哪些細節與步驟,讓剛接觸創業的學生們,能更明確地去實踐自己的創業夢。

圖二、分別上台分享創意想法

另外為了使學生更了解創新與創業的過程和心境,一條適合自己的方向。其實,創業不一定,老師還特別邀請學界和業界的佼佼者到課堂進行授課及演講,從講者精彩的分享中,不光是學習創業,更多的是,在他們的經歷之中找出一條適合自己的方向,把講者的成功當作榜樣,失敗作為借鏡,透過短短的演講讓我們在未來夢想的路上能少走一些冤枉路。更重要的是,老師常常提醒我們,創業並不侷現於創立一個企業,或擁有一大筆資金或一大批員工,只要願意花心力打造出理想與最好的自己,那也是創業家的精神之一。

期末成果展,是創業管理概論的重要活動,也是老師訓練學生創業的課程之一。創業之路是非常長遠的,「萬事起頭難」,從一開始的團隊組建就是一項挑戰,認識、表達、討論、爭執、思考、結論,每個環節都是創業的必需品,也是這堂課值得學習的地方。

圖三、學生不斷嘗試創新

創意成功發想與建構之後,就是學生們大展身手的時間,活動當天,可以依照小組的規劃方式來行銷自己的創意、擺設攤位,並且在短的時間內介紹創業的重點與特色,傳達起步的理念,更可以透過這次機會與許多師長和同學交流想法,讓自己的創意更進步。

圖四、同學們體驗創意過程

圖五、學生向師長介紹產品

最後,一位優秀的學長曾在演講中提過:「不做不會怎樣,做了會很不一樣」。創業,最重要的就是勇敢踏出那一步,勇敢的去做夢,勇敢的去思考,很多人因為一次的失敗就卻步,但往往成功的人都是經歷過無數次的失敗才迎來甜美的果實,創業管理概論,就是給學生踏出那一步的勇氣,有老師的鼓勵,同學們之間的扶持,再加上自己的決心,讓每個學生都可以勇敢地在夢想裡翱翔。

更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