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在遊戲中啟蒙,大學生,有何不可?

October 23, 2019

管理學院/財金學群駱建陵教師撰

教學上最大的挑戰,是重新燃起學生最純粹的學習熱情

厚重的教科書,密密麻麻的重點整理。

擺脫沉重的高中生活後,你還在為應付考試而學習嗎?

試著回想孩童時期,每天盡情玩樂,卻能在遊戲中啟蒙,對知識產生好奇,對學習充滿熱情。

隨著年齡增長,為了迎合升學制度,學習是否讓你倍感壓力,熱情冷卻?

從教以來,我每學年都負責開設「衍生性金融商品」課程。

我發現學習成效不彰的學生,多半不是程度不好,而是缺乏動機與熱情。

衍生性金融商品是較複雜且風險較高的金融商品,對大部份的學生而言是陌生又不敢觸碰的領域。

換句話說,除了學分的被動誘因外,學生並沒有太強烈的主動學習動機。

因此,效仿幼兒園的教學模式將教材遊戲化,是我近年來在教學上的努力方向。

或許用幼兒園的思維來設計大學教材,甚至連結艱澀的衍生性商品領域,這個想法聽起來可能有點荒謬。

但就專業領域而言,大學生確實處於啟蒙階段。

如果孩童可以在遊戲中啟蒙,大學生,有何不可?

 

有別於傳統的授課方式,我在課程中設計了二個遊戲化的活動(gamified activities)

希望能夠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其中一個遊戲稱為「模擬期貨下單」,大約安排在課程第四週或第五週。

此時學生對期貨的概念已有初步認識,但對期貨的交易制度還不熟悉。

活動開始前,我隨機讀取台灣加權指數的歷史資料,透過亂數微調後,作為遊戲中標的資產之價格。

遊戲共進行 9 回合,每回合給予每組二分鐘討論時間,並透過小白板下單。

                                              小組於2分鐘果斷下單(左) 所有組別在每回合交易記錄及保證金餘額(右)

在眾目睽睽之下,接著公布隔天的資產價格,並試算各組的保證金餘額。

透過下方影片,可以感受一下活動當時的氛圍,教室彷彿成了體育轉播現場,看著大螢幕與組員一同喝采。

隨著交易日的演進,各組的保證金額度會逐漸產生差異。

為了增加趣味性,若連續 3 回合虧損,另設有反指標安慰獎的意外驚喜,為活動的勝負增添變數。

                                              反指標安慰獎獲得意外之財 (左) 反指標安慰獎 翻轉勝負的關鍵意外(右)

最後,來看幾則學生的意見回饋:

第一次上財金的相關課程中有老師利用遊戲的方式帶動整個學習的氣氛,覺得很棒很有趣,也更能加深學生對此部份的印象。我認為老師若能在某些課程上加一些學生實際操作,或是融合進遊戲中,或許更能使學生在那一部份了解更透徹。

「模擬期貨下單」與「財務工程體驗」都讓我比較清楚衍生性商品的交易,因為其他課程不會有這樣的內容,所以覺得有趣,同時也讓我更有興趣去了解這堂課的內容

我對「模擬期貨下單」感受特別深刻,老師為了讓課程體驗更真實且又不會到太艱深,用自己的方法製造出一個「隨機市場」,我覺得這樣的互動讓我更了解整個運作的方式。

特別對「模擬期貨下單」有印象,一方面是各組的投資策略及風險趨避傾向皆不同,有時令人膽怯的下單策略,反而為他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獲,也許是我們過於保守,對數字也不夠敏感,導致我們下手過於謹慎而獲利甚小,但我認為是不錯的體驗。

 

以幼兒園的思維來設計大學教材,這個想法還會荒謬嗎?

用幼兒園的語言,這是期貨交易的「扮家家酒」;

用大學生的語言,這是簡易版的期貨交易「桌遊」;

而站在大學教授的立場,這活動傳達的是「期貨保證金制度」的觀念。

如果孩童可以在遊戲中啟蒙,大學生,我認為絕對可行!

更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