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跨領域學習,跨出未來競爭力

January 11, 2023

管理學院學士班 陳律竹

好奇心、熱忱和堅持是求學不可或缺的三塊拼圖

18歲,是邁向成年的重要里程碑,同時也是未來的一個關鍵時刻,這時的我正對未來感到迷惘,對於選填大學科系更是難以抉擇,最後聽取家人的建議選擇財金領域,但學習中我總是希望能多方嘗試不同的興趣領域,正好元智大學是以主修替代系所,讓主輔修的變動調整更加容易。

「探索期間就像拼圖一般,一步步拼出未來的形狀」,好奇心、熱忱和堅持是求學不可或缺的三塊拼圖,我希望畢業後除了對主修領域的專業,還有輔修的廣度發展,因此,最後選擇雙主雙輔修,專業學習領域從財金、人資到行銷和創新創業學程。

沒有目標的努力叫忙碌,有目標的努力才叫奮鬥

大學就像踏入尋寶旅程,我設立好雙主雙輔修目標後,用兩倍的付出,換四年的成長,像塊海綿吸收各種豐富知識,發掘許多專業知識的寶藏。雙主雙輔修的緣故,近三年的課表都是安排緊密,但課程的內容活潑新穎讓我忘卻繁重課業的重擔,期待老師用什麼方式跟我們交流、促進我們學習。

左圖課程以便條紙激發學生創意 右圖自製文創品牌及討論行銷手法

例如:財金課程中,老師在基本的概念教學後,讓我們實際運用了虛擬理財app買賣股票,相較於傳統的教學,實際操作更能增加我的興趣與成就感,也提高了自主學習的動力;人資課程中,透過便利貼讓我們提供想法,並票選眾多想法來決定期末報告成果展的主題,更能在激發對主題的熱情;行銷課程中,除了概念教學、案例分享,也結合實務案例設計精釀啤酒品牌logo,透過案例思考行銷模式,讓書中知識能透過案例清楚展現運用方式。此外,元智大學很鼓勵學生跨域學習,例如由管理學院至資訊學院的金融科技為學程,程式語言就是其中必修學程,接觸不同領域的機會,讓管理學院不僅限於商科,同時增加對外競爭力。

做足萬全準備,當機會來臨時才能在舞台上發光耀眼

「時間規劃」就是在學中首先會遇到的最大挑戰,使我在有限的時間中,學習將每個時間運用都發揮最佳的效率。學習領域愈多,需要消化吸收的時間愈長,但在徹底融會貫通之後,更能舉一反三,讓我所學互相結合,除了在課堂中能多方思考,我也將課後時間運用在相關證照及競賽上,大一時,組隊參與個案競賽,及大三的全國大專財富管理競賽,老師會於課後幫我們安排輔導課程,透過與業師交流,在這段期間學習到許多財富規劃相關知識,不僅豐富未來履歷,更是能讓自己在短期時間快速成長的管道。另外,元智定期會舉辦能直接於校內考取證照的機會,讓證照和競賽成為職涯的通行證。

夢想,就像指南針,於風雨中帶領你前行正確的方向

元智大學管院形象大使

我會如此熱忱於跨領域學程,最大的契機點為擔任管院大使,在任職大使的這段期間,由招生面試及培訓讓我開始對人資產生興趣,也需要做宣傳及推廣品牌,使我決定接觸行銷學程,多了能展現自己的平台,能夠將所學立即應用在實務上,並獲取珍貴的經驗,這些豐富經歷讓我以不同角度看待跨領域的知識,更使我有勇氣跨出舒適圈,豐富精彩的大學生活!

建議之後想接觸跨領域學程的學弟妹,只要有熱誠就去嘗試,資源是充足的,只要堅定信念,想擁有不同的大學生活,選擇跨領域絕對不後悔,學習就像投資,不要將雞蛋放在同個籃子,同樣的,不要將學習侷限在單一框架中,多方嘗試像塊海綿盡可能的吸收不同知識吧,你將會看到嶄新的世界!

更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