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實學習 成果看的見! 理論與實務產官學研究紀實

April 26, 2019

研究成果衍生兩篇專利產出,及成果發表深獲全國學界與科技部長官及工研院專家們肯定。

鄧俊宏教授

元智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教授

元智大學 通訊研究中心 副主任

元智電機乙組是長期耕耘通訊與雷達射頻及系統設計之教學研究單位。本組的師資團隊已在全國通訊射頻學術圈之教學研究備受肯定。基於此,在三年前的春天接到科技部電信學門召集人來電邀請本人(鄧俊宏教授)參與5G產學官學研究計畫,執行實務研究,承接工研院射頻晶片之失真調校研究計畫;目前5G射頻晶片是台灣重點開發的技術,研究生們與本人共同研究相關技術,結合理論與程式設計及軟硬體平台執行工研院射頻晶片調校技術。本計畫特色為科技部媒合「學校、師生」與「產業(工研院)需求」共同克服問題(每週定期討論),同時科技部也定期查證研究進度。

本人感受此計畫深具挑戰與壓力,但此為實務研究計畫,三方皆贏之計畫(產業解決問題、研究生具有專業能力、老師證實學術理論具實用性)。因此,5G產官學研究計畫落腳在元智電機乙組耕耘三年,獲得多項績效肯定,例如:獲得科技部執行計畫亮點肯定,亦獲得2018年台灣創新博覽會發明競賽金牌成果,如下圖片。

最可貴之成效為培育四位研究生,他們皆具有專業知識與軟硬體設計專業能力,前後皆順利畢業並進入工研院通訊研究團隊工作,持續精進與貢獻所學。以下是他們的心得分享:

藉由和工研院合作的學研計畫,由初步程式(MATLAB)模擬,再將其應用於工研院產出的射頻模組作射頻校正,甚至進一步量測商用模組(AD9361)驗證其演算法性能,過程中累積了紮實的實作經驗,也讓我成長許多,是就業前一個寶貴的學習機會。

因為擁有在學校產學合作計畫的經驗,能在學校學習期間與業界接軌,從理論到程式模擬以及最後產生實作結果,這學習的基礎讓我在剛進入職場時很有幫助,並能夠學以致用,豐富我人生的履歷。

透過產學合作之計畫,一步接一步的將理論與程式結合,再利用儀器、模組平台驗證,不僅在知識與實務經驗上的累積,也可以在進入職場之前提前與業界接觸,了解業界所需,是一個寶貴的經驗!

由於與工研院的合作計畫,從中學習到從理論到實務平台驗證的重要性,並增進了理論基礎與儀器、電路板等驗證平台的經驗;同時,了解到業界與職場上所需要的能力,可以更好的提升自己。

最後,元智電機乙組是培育資通訊實務設計人才之搖籃,有興趣的同學歡迎加入我們的大家庭。

更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