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屬於自己的世界,人生才會有意義

January 16, 2023

電機乙組 李紫瑛

興趣是最好的人生老師

我從小就對科技工程很有興趣,尤其是電學。還記得小時候常常因為亂拆東西而被父親打,每當看到螺絲總想轉開,研究內部構造和電路板,也讓我更加確信自己當工程師的夢想。愛因斯坦曾經說過:「興趣是最好的人生老師」,就是在告訴我們,保持對某件人事物的興趣,進而讓自己有足夠的動力去學習、去追尋,就能夠從這條學習/追尋的路上獲得無窮無盡的快樂。為了追尋這樣的快樂,我在上大學時進入了自己夢寐以求的電機系。

拓展興趣的狀況,決定了我們的層次和格局

大一所有的必修課中,我最擅長且最令我有成就感的是「計算機概論」這門課,也正是這門課的林柏江教授,帶我打開了二足機器人的大門,進入一個令人眼花撩亂,充滿奇異而眩人耳目事務的新世界,同時,也開啟了我那注定不平凡的大學生活!

林教授開辦的機器人課程中,我和系上的小夥伴們組成了一個合作小隊。剛接觸這門新領域的我們就好比沙漠裡的旅人突然發現綠洲一般,熱衷且興奮的在攝取新知識,在兼顧平日課程的前提下,我們利用剩餘的閒暇時間研究相關機構與程式,在我們的努力不懈的學習下,首度參加比賽就拿下設計獎的佳績,這無疑帶給我們相當大的成就感!隔年馬不停蹄的與林柏江教授遠赴日本參與比賽,雖然這次在日本的比賽中,我們沒有拿到任何獎項,但卻給了我一次震撼教育,讓我難忘至今,以至於讓我在大二時做出了我這輩子都沒想過的決定。

痛定思痛,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到底是什麼樣的際遇,讓我做出了徹底改變我原本只想在大學裡玩樂4年的決定?不只你們,連我自己都好奇。

在遠赴日本為校爭光的這段旅途裡,比起競爭落敗的失落感,讓我感受到更多的是委屈無力的氣憤,雖然我明白,世界上最公平的事,就是不公平,但實際遇到了還是令人意難平!這次比賽除了在賽前臨時更改規則,還增加了更有於日本選手機型的規定。然而在裁判、主辦、協辦所有單位都是他們的人的情況下,我們大多數的台灣隊伍還是在預賽裡晉級了,屬於地主隊的日本晉級率卻不到一半,以弱勢贏強勢還是很振奮人心的。但現實打擊總是來的特別快,在決賽中有一隊台灣隊明明已經贏了,最終卻硬吃了莫須有的違規變成第二。賽後台灣選手雖然有集體向主辦方反應卻不了了之,這次的失利讓我萌生帶領更多台灣選手到日本比賽的想法,我想著,以更多、更強的實力來征服你,這樣是不是任何人都沒辦法再忽視我們的權益、再強吃我們的成果。我的邏輯奇怪嗎?不!我只是覺得這樣正面擊敗對手會很帥

正因為持續不斷的學習,讓我明白,懂得越多,知道的越少

所以原本想當鹹魚的我痛定思痛,從大二下創立機器人研究社開始重新出發,目標是當條翻身後帥氣無比的鹹魚!也謝謝我那群為了陪我耍帥連命都不要的創社夥伴,我們征服了一次又一次的比賽與段考也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熬夜爆肝,一切都是為了達到目標而奮鬥打拼。在這一年半的社團活動中,我們和板橋高中建立了穩定的合作,每年寒暑假我們都會到那開設營隊課程。在賺取社團經費的同時,這過程也讓我們體會到擔任老師的辛苦及賺錢的不易,須平衡自己教師與學生的雙重身份,做好時間管理,也須承擔備課、和同學交流、跟廠商周旋、與和各類教育機構溝通的壓力,但因教學相長,興趣盎然,即使冒著風險,至今仍未放棄。

在大學四年的時間裡同學們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事情,更會面對許多選擇,而這一次次決定將會編織出那只屬於你的不凡生活。讀書是大學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但決不是唯一。不管是學業、感情、課外活動都有適合你的顏色,希望你也能在自己的大學生活裡添上不一樣的色彩。

更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