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專題研究

February 7, 2020

林柏江老師撰文

機器人是許多人從小開始的夢想,例如機器人格鬥,總是吸引同學們的目光與興趣。在這個夢想的驅動之下,我們帶領有興趣的學生們投入機器人專題研究,由淺入深地學習機器人的各種知識與技能。我們建置創客空間與設備,以機器人為主題,設計並開設一系列的課程與工作坊,推廣機器人創客科普教育,培育相關技術的專業人才,並帶領同學們參加相關競賽。

機器人需要許多跨領域的知識與技能,包括機構與結構設計、嵌入式系統、感測器、程式設計、控制、無線通訊、電子電路、人工智慧、電腦視覺、設計思考等。除了元智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乙組既有課程之外,我們也鼓勵同學們發覺自身尚不足之處,並能尋找相關的學習資源,培養同學們自主學習與終身學習的能力。

組裝時必須有耐心,每一個步驟都要仔細檢查,並確實完成。不然組裝出來的機器人動作可能會不穩定,或做出非預期的動作。同學們藉由親自組裝,了解機器人的各項機構與結構設計,吸取了組裝經驗後,將來萬一有故障情形時,也更容易找出問題。機器人組裝完成之後,校正工作也非常重要,這也是影響機器人動作是否穩定的關鍵。機器人校正完之後,接著就可以進行機器人程式設計與動作編輯。同學們藉由動作編輯器,調整並記錄機器人身上十多顆馬達各自的角度,儲存成各種動作,並藉由程式設計,定義無線搖桿按鈕以及動作編號之間的關係。

我們也帶領同學們參加機器人相關競賽。首先,同學們參加於台北華山舉辦的2019 ROBO-ONE TAIWAN二足機器人競技大賽。同學們的機器人機構外型設計得到評審們的青睞,得到台灣大賽設計獎!

我們帶領同學們到日本東京參加2019 ROBO-ONE國際二足機器人競技大賽,這是國際上的機器人格鬥一級賽事。本校學生這次報名四組,共6位同學參加,最佳成績為132個參賽隊伍中的32強。雖然名次還沒有排到前幾名,不過同學們第一次參賽,如此成績實屬難得,相當值得鼓勵,同學們也都吸收到寶貴經驗,回國後熱情不減地繼續投入機器人相關軟硬體設計與練習,準備下次繼續參賽。

未來我們仍將持續投入機器人各種知識與技能的學習與研究,歡迎每一位有興趣的同學來到元智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乙組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

更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