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回頭才會發現,每一個經歷,都有意義

January 9, 2023

圖一 擔任資訊學院迎新總召,透過跨系的合作激盪出更多種可能

資訊傳播學系 楊雅鈞

麻煩的苦差事我都一併接受,因為每件事都擁有它值得被學習的地方,有朝一日這些經驗都會成為你的養分,只是目前還看不出來而已。

在實習以及研究所中,就能充分感受到先前的經驗都轉化為今日的能力,軟實力無法由一堂課、一位老師就一蹴可及,必須由自身的經驗點滴淬鍊而成,因此,不要害怕麻煩事而遠之,而是更要接納並用最大的努力完成它,有天回頭看你將會發現自己有所不同。

學習就像一條河,經歷豐富,才能遠源流長

在元智的4年裡,我一直不斷在嘗試多元的經驗。大一時在衛保義工中擔任了捐血活動的總召及體位營的副召,透過假日的課程拿到了初級教練的證照,同時在衛保組感受到了校園中的溫度,學習完整舉辦活動以及推廣宣傳;大二時加入系學會,獨當一面企劃參與資訊學院迎新活動,活動期間正是磨練溝通技巧的最佳時機,也透過活動結交更多朋友。參與校園活動培養我在處裡事情上較圓融沉穩及較高的應變能力。

當世界給草籽重壓時,它總會用自己的方法破土而出

校內工讀,更磨練了我應對進退的「眉角」,圖書館的工讀日子中,無論是櫃檯前的應變亦或者是上架的細心程度,都讓我在大學時期,培養出很好的軟實力以及累積經驗,不論在什麼樣的狀況下,都應臨危不亂且微笑以對解決問題;大三擔任的教授的行政助理,協助舉辦CGW研討會,這些壓力就是我成長發芽的最佳養分,讓我短時間內學會撰寫公文、修改計畫、編列預算等等具挑戰的業務,也訓練自己獨當一面接洽科技部及教育部,唯有承受高壓使自己成長,才是破土而出的唯一方法

圖二 校內工讀,除了協助研討會的舉辦,也協助圖書館一些宣傳活動

不是贏在起點,而是贏在轉折點

大三的暑假,跳脫舒適圈去跨領域學習,修習管院及中語系課程,跨領域學習修課中,跨域的合作也讓我跳脫舊有思維。同時在暑假展開為期一年的富邦系統整合部的實習生生活,與前輩的交流學習,獲得更多在校園中所學不到的職場寶貴經驗:在對內的系統開發部門,與及前端工程師交流、後端工程師進行溝通,於專案中面對不同的專業人士,學會調整轉換不同的溝通模式。

圖三 富邦實習,除了UI/UX上,公司也安排一系列課程,課程上安排完善,在課程中會集合全台灣當屆的實習生,並隨機分組,達到跨域/跨部門的溝通及團隊合作

不同的高度,就能看到不同的眼界,我很榮幸能與部長、科長及資服處的人資主管交流學習,了解主管們如何看待每位職員的績效,以及身處管理階層時,該以什麼同角度來看待公司的大環境。實習的過程中,主管也讓我選擇了自己有興趣的專業領域,與市場行銷以及數據分析部門的主管進行交流。

之後因選擇升學而放棄進入富邦職場機會,但我完全不後悔,當下的我還是覺得可望更廣泛學習,選擇跨領域的工業設計研究所,從校園生活到跨領域的學習,是一種無形中的蛻變,元智資傳奠定了很好的基石,大學四年中的各種磨練及挑戰,讓我在未來的路上比別人多了很多軟實力及硬實,希望在每個選擇的轉折點上,都讓自己離成功更接近。

大學中的最後一項課題:畢業製作,從中學習到最多的是組員的認真,當時收到港生的邀請,開啟了第一次嘗試與陸生及港生合作,意外發現自身的不足,也因此讓我在學習上更加努力,深怕自己的不足拖垮了全組。

元智在各個面向展現了創新的思維,也提供了許多管道讓學生加強學習,讓學的環境中都能有效的運用資源得到幫助,上研究所後更加感受到在資訊上的整合及活動的規劃上有明顯的幫助,元智讓學生勇敢做自己,引領學生表達想法,提供一個很完善的校園品質。

更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