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學系迷思:工院篇-工管系和你想的不一樣

March 4, 2022

工業是促進國家發展必要的一環,工業包含的範圍相當廣大,除了操作設備的技術人員以外,也需要有管理階層的人員,有效率的管理,才能帶領公司走向更好的發展,而就讀本系就能輕鬆的了解到管理階層的工作內容與需要具備的專業知識。

【迷思一】學得很廣,但學得不精
【破解迷思】
本系的教學是循序漸進的,且內容也相當聚焦,對於各個領域的教學順序也都有規劃,舉例:品管大家都耳熟能詳,品質管制與不良品率息息相關,而不良率的相關重點是經由統計習得,因此本系規定修完工程統計後才能修品管。在基底打得穩的狀況下,學習品管時能就能很輕鬆地吸收,且有舉一反三的能力,增加自己在專業領域上的技術涵養。

【迷思二】工管系的薪資不高
【破解迷思】
工管系的未來出路其實相當廣泛,不只有傳統的重工業,也涵蓋了高科技產業、服務業等,許多工管系學長姊畢業後就在高科技產業發展,薪資相對來說優渥不少,千萬不要再被薪資影響選擇。

【迷思三】工管系所教的東西,跟常識一樣,自習皆可
真正就讀工管系的時候就不這麼覺得了,例如:作業研究、品質管制、生產計劃與管制等課程,若是想藉由自學完全領悟的話,肯定很粗略,也掌握不到精髓。因為有些課程不只是牽涉到困難的數學計算,更包含了複雜的觀念,觀念沒弄懂,就算題目會,但也一知半解。但是經由教授的課堂解釋,真的會對觀念建立及學習有很大的幫助,因為觀念懂了才能學以致用。

【工管系誠實說】
因為常常要考慮到人、機器、成本、現金流等等不同面向的問題,工管系不只適合對理科擅長的人,同時也適合對商管類別有興趣的人,這裡是個能讓你成長的地方。

安排工業工程上的專業領域課程外,更有許多與創意、溝通有關的相關課程,且也有提供許多免費的資訊課程,像是Minitab、R、Python、Matlab、TIBCO Spotfire資料視覺分析、LEGO樂高機器人設計與應用等,都是對求學和求職很有幫助的技能。

提供考取證照的協助,例如有工業工程師證照、EPC/RFID基礎認證考試、採購管理等。大家都知道證照是對自我能力的肯定,對就業也有相當程度的幫助喔!

紮實的學習讓工管人十項全能,會程式設計、懂會計與經濟、生產管理、作業研究、人因工程,品管、統計、微積分皆可信手拈來,還有很多產學合作機會,讓你還未正式畢業,就有機會到職場體驗。我們要很自豪的說,不怕你來、就怕你不來,快來加入工管人的大家庭吧!

破解工程學院其它學系迷思請點選:
機械系和你想的不一樣
化材系和你想的不一樣
工院英語學士班和你想的不一樣

更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