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學系迷思:工院篇-工院英語學士班和你想的不一樣

March 8, 2022

本篇將由工程學院英語學士班的學長姐來為大家破解可能的迷思!

🧑‍🎓 1073823陳柏瑜

【迷思一】選了工程英語學士班,四年的課程是所有三大領域(機械 化材 工管)相關課程嗎?課業壓力會不會難以負荷?
【破解迷思】
新生在大一學年度,課程將會安排工程學院內的概論課程,讓新生在得到相關的專業知識的了解後,在大一下學期結束前,將會讓學生選擇專長分流,可在工程學院的三個系內做選擇,若對於學院內多個領域有興趣,也可以選擇雙專長。

【迷思二】若就讀了工程英語學士班,難道就沒辦法選擇其他學院的課程了嗎?
【破解迷思】
工程英語學士班,講求的是讓學生多元跨領域,所以課程的安排,也講求了選課的自由度,以不侷限學生的方式,讓學生除了完成專長內的專業知識課程,也可以申請校內的跨領域學程,在校內的五大學院(工程 電通 管理 資訊 人社)內進行修課

【迷思三】全英語授課的課程是否會很吃力?請問需要如何克服?
【破解迷思】
全英文授課,講求的是在專業領域更全方面的培訓,在未來求學路上所做的研究,所有的文獻資料,也都是以英文為主,在搜尋資料時,英文所搜尋出的文獻資料也較為詳盡資料,並與國際接軌。原文書看似艱深刻薄,但實際卻僅是非常簡單的文法,搭配著一些專業名詞,所以並不困難。

【迷思四】學機械工程的出來難道只能做機器人相關研究嗎?是否有多元跨領域的未來?
【破解迷思】
機械工程並非全部人都在學習機器人 AI 相關知識,總共分為五大領域:自動控制組、熱力流體力學組、固體力學組、製造組、機械設計組。
自動控制組:可結合所學的機器人學,設計出能優化機器人本身的物理瑕疵的控制器(PID 控制器)、生物醫學(ECG、EEG、EMG)。熱力流體力學組:新能源技術的研究及設計、電動車電池設計。固體力學組:材料開發,例如:石墨烯、氮化鎵等半導體超導材料,並研究材料在任何環境下應力所造成的不同效應。製造組:加工技術的開發,CNC 自動化加工技術的研發。機械設計組:設計與所有機械原理相關的產品。

🧑‍🎓 1073814黃子珈

【迷思一】單看科系名稱你一定不知道這個科系在做什麼?這個科系和其他科系最大的不同是什麼?
【破解迷思】
首先,要知道的是我們隸屬工程學院,工程學院包括了機械工程學系、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學系以及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

2020年擁有一張大學學歷對大部分人來說都不太是件難事,但如果你能在大學四年裡學習以上任意兩個科系的知識內容並加以融合,對於你出社會找工作會是一項很好的加分,而現代社會講求多元化擁有多項技能、知識的人將會是公司所希望招募的人才,在工英的課程設計上就讓學生能利用較少的學分來達到學習兩個科系的知識內容。

【迷思二】而科系名稱中的英語兩字更會讓很多人疑惑這是文科科系嗎?【破解迷思】
其實不然,這裡的英語指的是在許多課程中教授也會利用英語來教授課程,對於未來想去國外讀研究所的同學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嘗試這種學習模式。除此之外,班上會有較多的外籍生一起學習,你有更多的機會能跟外籍生互動增加你的外語能力,對於未來想進入外商公司工作或是在晉升中英語也是相當重要的一項能力。

🧑‍🎓 1083812黃于倢

【迷思一】單看工程英語學士班這個系名,很多人會誤解這個科系只是將必修科目用英文授課而已。
【破解迷思】
但是工程英語學士班的本質並非只是如此,這個科系的宗旨是想要培養出具備國際競爭力的以及跨領域的專業工程人才。在大一的必修課中,有工程學院內的概論課程,分別為機械、化材與工管三大類。在課堂中會了解各領域的專業知識,有利於日後分流時,可以依據自己的興趣選擇主要專長

更多的是,在大二下學期有一堂必修課稱作工程專題討論,此課為系主任所開設的,課程中是以小組的方式進行的,而小組是由選擇不同的專長的學生所組成的,小組中也會穿插外國人在小組中,討論過程就會以英文的方式進行。此課程不僅僅只是在訓練學生工程相關資料收集,更多的是增進英文的表達能力以及不同工程領域的結合

【迷思二】另一種常見迷思就是科系的未來出路會不會不好找?
【破解迷思】
我認為比起不好找我認為是更好找!工程英語學士班希望學生有多方面的發展,追求跨領域的學習,比起只選擇單一的主修,畢業時只能選擇單一的出路,畢業於工程英語學士班的學生對於未來出路的選擇更多元。工程英語學士班給學生許多自由度,能夠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課程,讓學生在就學期間對於未來所要選擇的職業有一個方向。

破解工程學院其它學系迷思請點選:
機械系和你想的不一樣
化材系和你想的不一樣
工管系和你想的不一樣

更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