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學系迷思:資院篇-資傳系和你想的不一樣

March 1, 2022

【迷思一】資訊傳播學系=大眾傳播學系?跟資訊工程學系的差異?
【破解迷思】
資訊傳播學系著重於數位媒體設計與資訊科技之結合,強調邏輯思考以及資訊整合,以數位內容製作與資訊傳播為核心,跨領域整合資訊科技應用、媒體設計與網路傳播行銷技術

大眾傳播學系則強調大眾媒體(如電視、報紙)的訊息傳播,擅長廣播、電視或電影節目製作。著重將訊息以文字、聲音及影像等方式,透過不同的媒體管道,傳達給社會大眾或特定族群。

資訊工程學系則重視電腦科技技術與軟硬體的設計,專精於電腦系統、軟體以及大數據等領域設計開發。一般而言資工系需要更精實的數理基礎,而資訊傳播學系則較著重於資訊科技的應用。

【迷思二】資訊傳播學系不用寫程式?資訊傳播學系拍片很厲害?
【破解迷思】
在資訊傳播學系,你會學習資訊、設計與傳播跨領域知識。除了學會多種程式語言與多媒體開發工具,應用電腦進行電腦繪圖、動畫與影片製作、視覺設計、整合設計與程式開發互動裝置,開發電腦遊戲,以及學習時下最夯AR/VR的應用、手機App開發等,整合科技與設計培養多元專業知能。

資傳系拍片很厲害?!是沒錯,因為你會學習到影視相關課程,包括數位音像設計、影視製作專題、影視視覺特效等技能,當然還有先備課程像是敘事與故事、創意方法等,到了大三加入ISEE TV校內實習,透過一整年的專案執行實務操作更可提升你的影片製作能力,但是拍片絕對不是你唯一的選擇。我們分為設計組跟科技組設計組著重於數位媒體設計領域,學生須學習設計概論、基礎及創意素描、設計史、色彩學及數位音像設計等課程,科技組則著重於互動科技領域,學生須學習基礎程式設計、視窗程式設計、資料結構、網路資料庫等課程。

【迷思三】想唸設計組,一定要會畫畫?和藝術設計學系有什麼不同?
【破解迷思】
許多人都有念設計就要會畫畫的誤解,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設計組確實有上素描/繪畫課,但其實很多的學生都是進來才開始學畫畫的。所以不會畫畫也不用擔心,重要的是你對於進入資訊傳播領域的企圖心及創造力,只要你保有濃厚的興趣與熱情,按部就班跟著學系的安排從基礎課程循序漸進至進階課程,課餘之外多去參與設計相關工作坊、競賽及看展覽,培養審美觀及興趣,從而提升自身設計能力達一定水準。

那我們跟藝術設計學系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呢?
簡單來說,藝術設計學系重視藝術創作,著重在藝術與設計領域的結合,在設計部分強調藝術概念的呈現。資訊傳播學系強調感知設計與資訊科技的整合,著重於數位媒體設計與資訊科技,跨領域之結合。

【資傳系誠實說】
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的媒體設計及傳播技術跟以往已經有很大的不同,能夠掌握跨領域技術的人才才能在未來變化快速的資訊社會中立足,因此建議有興趣進入此科系的同學,不要限定自我的學習,應嘗試跨足各種不同的技術領域,學習媒體設計的同學應了解資訊科技的知識,學習互動資訊科技的同學應培養美感的素養。在學習的路途上,除了扎根並厚實自己本身的技術能力之外,也應橫向擴展學習其他相關技術,如此才能為自己創造出更有力的職場價值,讓人生未來的路途更寬廣。

破解資訊學院其它學系迷思請點選:
資工系和你想的不一樣
資管系和你想的不一樣

更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