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學系迷思:資院篇-資管系和你想的不一樣

March 1, 2022

【迷思一】關於資管系「什麼都學,什麼都不精」,是真的嗎?
【破解迷思】
在資訊管理學系當中,資訊相關課程是基本的要求,從如何撰寫程式、設計網頁等深入淺出地安排課程,除外,管理相關課程也同時並進,讓學生學到各式各樣的課程,培養擁有全方位的能力,什麼都學,代表讓學生擁有各方面的能力。學會這些基本能力後,可以發掘學生喜歡的領域,在高年級再精進、進修、培養更進階的能力,學習一直延續至專業實習甚至未來就業。由於數位與網路世界的發達,演變為所有的管理跟資訊都息息相關,無論未來從事哪一個行業,什麼都懂的多元人才是未來的趨勢。

輔以本系特色:專業實習制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學習主軸,分為「校外實習」或是「校內專題」兩大主軸,專業實習都可以滿足學生對於未來各個方向的銜接。

校外實習是學生自大三下學期至大四上學期至業界進行為期一年之專業實習,學生可以選擇與本科系相關且有興趣的公司實習,這也是元智大學的一大優勢,由於關係企業的緣故,畢業前就已有百大企業公司的實習經驗,不光是工作經驗的累積,更可以在該領域業界中逐步建立人脈,許多學生因為實習關係,於畢業後留在實習企業工作,另外,企業對實習生的包容度相對較高,藉著學生身分多發問多嘗試,更能展現求學上進態度,也利於學生銜接業界所需之工作技能,畢業後較易取得在資訊相關領域之工作。

校內專題是跟隨教授們做專題研究,元智資管的教授們對於各個資訊領域都有非常專業的知識與深厚的教學經驗,無論是想要學習大數據、數據分析、社群媒體行銷、社群媒體分析、資訊安全等都有專業的指導教授可以引導你完成專題,不但對於未來進修有非常大的幫助,畢業後專題的經驗也能很容易的銜接上業界。

本系強調以「做中學」的方式強化學生實作能力,提供自主學習電腦教室空間給資訊社團學生使用,做為社團專屬之學習與創意發想空間,並支援學生學習所需之設備及邀請業師開授專業課程。同時,要求學生擔任高中生營隊的隊輔,於各項專業課程中,如:數據分析工具、資料視覺化及網路攻防等培訓課程獲得專業知識。另外,本系於週末亦邀請業師辦理不同主題工作坊,引入真實議題,與產業接軌,由資訊社學生協辦相關議題之工作坊,以達學以致用之效。

【迷思二】資管系與資工系之異同?資管系與企管系之異同?
【破解迷思】
資管與資工系課程均重視培養學生軟體技術的能力,資管系不同之處在於少了資工硬體的部分,但多了經濟學、管理學、會計和行銷資管系訓練的學生可以與資工出身的人談系統與技術,亦可以與管理背景的人談管理制度與理念。尤其特別的是,資管人更擅長於兩者的整合,在未來資訊社會中成為實際掌握社會脈動的舵手領航員。

【迷思三】沒有程式基礎進入資管系會不會有學習上的困難?
【破解迷思】
在資管系程式設計的教學是從基礎開始,所以沒有程式設計基礎同學入學後並不會有學習上的困難,只要跟著教授腳步,定能在資管領域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

破解資訊學院其它學系迷思請點選:
資工系和你想的不一樣
資傳系和你想的不一樣

更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