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學系迷思:電通院篇-電機丙組和你想的不一樣

May 18, 2022

【迷思一】電機工程學系(丙組)與甲組、乙組的差異?
【破解迷思】

因電機系範圍廣泛,各校電機系幾乎都會依各專業領域再分成若干組。元智大學電機系甲組、乙組、丙組,主要依照成立先後順序排列,三組各有不同專業領域。與甲組、乙組的相同處是需要學習有關電學的相關知識,不同之處是電機丙組是新科技,除了學習電子、電磁、電路等電學知識之外,還再加入半導體、光學與程式控制等精密科技應用,橫跨的領域多元,在科技化的世界裡處處需要電機丙組的知識。大三大四的課程都很需要大一大二的必修課知識,同學務必打好基礎。

為配合國家產業政策的重點發展,本組大學部設立於97年,主要發展方向為『半導體暨綠能』及『光機電系統與光資訊』等二大領域,前者為相關光電材料與元件之研發製作,含半導體元件製程、有機光電半導體、高效率太陽能電池、高亮度發光二極體、奈米電子、石墨烯、顯示科技、薄膜電晶體、MBE分子束磊晶技術等。後者為結合光學、機構、電學、與軟體之應用研究,含單晶片系統、光電應用、光學設計、光機設計、生醫檢測、雷射雷達、光學影像偵測、影像識別、色彩學、數位影像等。這些領域目前都為海內外人才需求極旺盛的領域,並且為國家產業政策的發展重點。

【迷思二】電機工程學系(丙組)只有物理好、數學好的學生才能唸?
【破解迷思】

給想報考的同學建議:
電機工程學系(丙組)為半導體、綠能、光機電與資訊應用技術之人才培育搖籃,以紮實理論基礎輔以務實實驗操作,養成科技業所需之人才,歡迎對電機、電子、半導體、光電、物理與資訊應用等相關領域有興趣的同學加入

希望學生具有的特質:
只要對於物理、數學不排斥,而且常抱持著一顆好奇心,願意面對創新與挑戰,都很適合念電機系。科技發展日新月異,電機人必須能跟得上技術的演進。所以具備學習熱情、勇於面對挑戰、主動積極、對未來有企圖心等特質的同學都是元智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丙組)歡迎的對象!

本組須學習電子學、半導體、光學、程式,至少要喜歡這四樣的其中一樣如果同學這四樣都有興趣更好,趕快選擇本組吧!

【迷思三】電機工程學系(丙組)不重視實作?可以玩4年?
【破解迷思】

本組教學理論與實務並重,課程規劃低年級著重「基礎必修課程」(如:微積分、普通物理、程式語言、工程數學、電子學、電路學、電磁學、光學等);高年級可選擇與興趣相符合之「專業跨域學程」,進一步學習專業技能與知識;或再由「進階選修」修習碩士班課程,更加精進專業領域;另本組特別加強「實驗課程」演練,除開設基礎實驗如程式語言實驗、普通物理實驗、電子電路實驗、光學實驗、工程光學實驗、光電工程實作,亦開設嵌入式系統之光電應用、感測器與其應用等數位應用實作課程,以Arduino自動控制元件以及3D列印機等設備,補足本組學生的實作經驗。實驗課程除了讓學生驗證課堂上所學之科學理論,更讓學生實際理解所學之應用,使每位學生實際參與實驗過程及培養團隊合作精神、訓練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大學的學習是多元化並自主學習,本組的學習風氣是很自由的,教授帶領的專題實驗室都各有專精,同學都可以在大學盡情探索感興趣的領域,再深入學習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電機絕對不是「電子」加「機械」的合稱,而是學習電學方面的工程與科學。大學不是玩四年,然而是學四年,不只有課程上的學習,還要在課外活動上取得平衡點,也在學習成長、獨立。大學也是人生中最能自由安排的時段,千萬要把握此時。電機出路蠻廣泛的,但是功課重,同學也要有興趣才行,沒有學習熱忱會很辛苦。

【迷思四】電機工程學系(丙組)的出路?只有半導體產業?
【破解迷思】

大學部升學表現亮眼:
本組設有碩、博士班,為一學制完整之科系,大學部大多數畢業生皆以繼續升學攻讀碩士為目標。本組畢業生升學表現相當亮眼,每年都有約七成畢業生繼續升學就讀國立大學研究所,升學台大、清大、交大、成大等名校者也有約3~4成

本組設有學碩士五年一貫學程(五年內完成學碩士學位),鼓勵本組同學繼續進修,本校學生就讀研究所的學費減免措施,對研究所招生發揮正向功效。大學部五年一貫生人數申請就讀本組碩士班人數逐年攀升。

畢業後就業管道寬廣:
大學畢業即投入就業市場是正常的現象,但是對本組的學生而言,就業常是念完研究所之後的事情。

許多同學認為本組畢業後只能在半導體產業任職,然而電機工程學系的學生由於在學期間所學包含軟體及硬體,因此就業領域之選擇亦相當多元,半導體工程師、光電/光學工程師、生產設備/生產技術/製程工程師、硬體工程師以及軟體工程師皆可勝任。

科技業國內外知名公司如台積電、鴻海、日月光、緯創、欣興、富采、友達、群創、仁寶、美商威騰電子、美光、碩禾、凌巨、光寶、力成、憶光…等等,且國內研發單位如工研院、中科院、中研院、資策會等皆有元智電機(丙組)系友任職。

半導體產業是國內最大產業,每年仍以倍數成長,本組是高科技產業最受歡迎的科系,平均每名畢業生有數個工作選擇。本組畢業生就業機會非常廣泛,可以進入政府機構、教育機構、研究單位、產業界服務、自行創業及國防服役等。適合的產業範圍包括高科技半導體產業、精密控制、光學工業、太陽能產業、電動車產業、節能產業、光源驅動產品、元件測試、製程自動化、產業自動化研發、自動控制、家電產品開發、電子產品應用、儀器系統、研發設備、薄膜製程、生醫電子、電子測試、程式設計、軟體應用、嵌入式系統、多媒體系統、遊戲機系統、照明產業、人工智慧及機器人產業、光電通信器材業、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安全監控系統…等。

破解電機通訊學院其它學系迷思請點選:
電機甲組和你想的不一樣
電機乙組和你想的不一樣
電通英語學士班和你想的不一樣

更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