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半導體與光機電系統之人才搖籃

May 16, 2019

隨著半導體製程與行動通訊技術的演進,顯示器在光電領域的產業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同大小、兼具觸控與顯示功能的面板遍及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相關產品所衍生的產值更是難以估計。

目前顯示器的主流設計技術是以金屬氧化半導體場效電晶體(Metal-Oxide-Semiconductor Field-Effect Transistor,MOSFET)所製作的薄膜電晶體(Thin Film Transistor)來滿足厚度薄、重量輕、螢幕尺寸大的需求,為培養相關產業所需人才,電機系丙組開設『半導體暨綠能學程』,規劃『電子學』、『半導體元件物理』與『半導體製程』等專業科目來介紹基礎學理與進階專業知識。

除課堂知識外,為了貼近業界動態,定期舉辦企業參訪活動。比如參訪世界先進積體電路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研發業務包括:邏輯製程、高壓製程、低功耗製程以及快閃記憶體,讓同學能一窺半導體製程技術。

世界先進積體電路股份有限公司參訪

又比如參訪晶元光電企業,該公司生產超高亮度發光二極體磊晶片及晶粒,也是國內最大發光二極體(Lighting Emitting Diode, LED)製造公司,因其技術團隊來自工研院光電所及國內外光電專家,同學除了解高階LED的設計與製造,也確認自身需具備之專業素養。

晶元光電企業參訪

為開發下一世代顯示器與照明光源,電機系丙組劉維昇老師發展一量子點 (Quantum Dots)結構來用於光電元件製造。量子點是一種半導體晶體,其三維尺度均小於100 奈米,當尺寸接近de Broglie wavelength,其載子波函數及能帶結構發生變化,可調整尺寸發出全頻可見光譜且色彩鮮豔亮麗。以量子點材料作為顯示器,可使電子電洞對複合發光展現更優異之光電特性。同時量子點為無機發光材料,具有體積小、螢光可調性、穩定性佳、高亮度等特性,將其用於顯示器上可提升演色性與色彩飽和度並降低能量耗損。劉維昇老師於電機系任教前任職於『晶元光電』,具豐富業界研發經驗。

劉維昇老師(左三)

電機系丙組為光電半導體與光機電系統之人才培育搖籃,以紮實理論基礎輔以務實實驗操作,養成科技業所需之半導體人才,歡迎志同道合同學加入。

元智電機丙組官網

元智電機系奈米光電實驗室

更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