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的夠多,才會越明白自己想追求的

January 5, 2023

電機系乙組 魏小華

大學對我來說,是一個最棒的學習資源豐富時期。

剛入學的時,我就在學校官網上搜尋有幫助的教學資源,希望盡可能地豐富自己的生活。我尤其嚮往北歐的文化與風情,所以當看到學校有和瑞典交流的機會時,就毫不猶豫想要嘗試看看。我為此提前準備許多事情,例如盡快完成高年級課程和畢業專題,保持英語的使用和學習等等,最後在大三下學期申請到爲期兩年瑞典林雪平大學的雙聯學程。

最好的學習就是親身感受

比起元智,瑞典這裏的課程緊密、學習强度高,正式講課(föreläsning)的時間其實並不多,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實驗(Laboration)和習題課(Lektion),另外還小組合作的專題。瑞典學校考核上的並不是在考學生的熟練程度,是測驗你對於這門課程的理論知識,是否有能力合理地運用各種公式和模型技巧。 

林雪平城市的藝術與文化氛圍很濃厚,市中心有戲劇院,時常上演舞台剧、交響樂、人聲合唱等等,種類繁多,持學生證還有半價學生折扣。這些是平常生活裏能隨時安排的休閒活動,對於緊鑼密鼓的學習生活來講,可以算是非常棒的舒壓調節。除此之外,由於瑞典本身屬於歐盟區域,去其他國家並不需要另辦簽證,機票也格外便宜,因此假期出國旅行非常很方便,所以在第一個小學期結束時,我就和朋友們一起去追極光,住在全是冰雪做成的屋子,看到極光時我感動到落淚,大自然非常震撼,比去任何博物館對我的心理衝擊都更强烈。我在瑞典就是把認真體驗生活也當作學習,可以親身經歷體驗各樣的人文風情、在地美食,這一切都深深烙印在我心裡。

得來不易的機會,翻開我人生新篇章

我很感激這次雙聯的機會,這讓我能在大學期間拓展的視野,在人生中翻開了新的篇章。自從來到瑞典之後,我覺得整個世界都觸手可及,彷彿去哪裏都不難,更勇於體驗新事物

現在使用英語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認識了許多不同背景經歷的人,見識到了更多種生活方式,這些種種讓我開始重新思考了很多以前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比如大學畢業之後是否理所當然應當繼續念碩士,或是所學專業不是自己感興趣的是否應該當機立斷嘗試其他方向等等。很多問題雖然仍然沒有明確答案,但經過這次學習旅程,慢慢打破我固有的既定想法,啓發我探索更寬廣的方向可能性,是非常寶貴的收穫,這個經歷在我的人生中絕對會是濃墨重彩的一筆。元智大學真的有非常豐富多彩的資源,希望學弟妹們好好把握這四年時光!

更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