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社會創新 黑客松 x 領導才能發展營隊

December 5, 2018

由【管理學院】開辦的【社會創新 黑客松 x 領導才能發展營隊】課程,至今已邁入第七個年頭,培育超過360位具「社會創新意識、創業家精神、領導才能」之學生。學員的社會意識相當多元,關心的議題涵括「弱勢關懷、環境保護、食品安全、社會福利、老人福祉、閒置勞力、文化適應、農業產銷」等,課程強調「以商業力量改善社會問題」,引導同學發想出具有永續經營能力、獲利能力之「社會企業商業模式」。

 

採「黑客松」(Hackathon)模式進行

「黑客松」乃 「黑客 + 馬拉松」(Hack + Marathon)的組合字,傳達意念為「眾人聚在一起,並以馬拉松的方式進行一段長時間的 Hack 腦力激盪之活動」。秉持這樣的競賽精神,參賽者將在短時間內,透過為期五天「密集」的特定主題工作坊模式講座,以及課堂活動、演講與團隊激盪等項目,訓練學生培養團體合作能力,並設法解決問題和提升創造性思維;再以實際腦力激盪後提出企畫案,解決一個真實的社會問題,創造出「社會創新 x 社會企業 x 成功創業商業模式」之方程式原型。

 

在學員心中撒下希望的種子

此次領導才能密集營隊的主題會圍繞於兩大主軸:

1.改變世界的新力量:社會企業 S.E.Social Enterprise指的是一個用商業模式來解決某一個社會或環境問題的組織)

2.以社會企業之精彩創意來做一創業計劃 (Business Plan)

營隊總共五天時間,邀請多位校友及社會企業 (Social Enterprise ) 創業家演講及企劃書撰寫課並安排半天外出參訪企業。五天進度分別為:「發現社會議題、「了解使用者需求、「釐清發生原因與需求、「商業模式的思考與建立」以及問題解決」。希望藉此以撒下 - 社會創新:希望的種子-給參與的同學們。

大學生,也可以是創業家

營隊所培育出來的學生團隊,也榮獲了不少相關的校外比賽獎項,如2016 尤努斯第一屆社會創新與創業競賽全國第二名、2017 第十屆千里馬創業競賽、第二屆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我的青春宣言(獲得獎金50 萬)、社會型企業青年論壇暨尤努斯獎等,更有學生團隊於今年2 月,大三就成立公司(鄰廚社會企業有限公司)。

2018領導才能發展課程影片:https://youtu.be/sP2hPhdSEb4

了解更多管理學院學士班

更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