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為自己的人生設限,勇敢挑戰與跨越智慧未來世代|

 

工業4.0的時代來襲,全球各產業面臨一場數位轉型盛宴,創意結合自動化控制與新興材料設備,追求更有效率、更低成本、更環保、生產線更靈活,迸發更多原本以為是不可能的可能。因此多角型跨域人才已然是現今企業所需的搶手人力資源之一,元智大學也預視著新一波職場海嘯的到來,協助你培育出足以在這蔚藍大海中徜徉悠游的力量。

元智機械工程學系除基礎專業能力外,亦注重最新工程科技與跨領域整合,如綠色能源學程、工業4.0-智慧生產學程、老人福祉科技、創新產品開發學程、奈微米材料應用、生醫光機電等,更規劃各項重點實驗室、創客空間等,讓實作能力升級,就是要讓你準備好隨時可以隨著未來應變!

學系特色

要怎麼讓你成為未來世代的搶手人才?

一塊珍貴的好材料也需要經過對的千錘百鍊才能造就完美的成品,機械工程學系透過模組化、系統性的漸進式學習規劃,讓學生可以逐步扎實的具備完整能力與實作經驗,面對未來快速變遷世界,皆具備「實際動手解決問題之意願及能力」。

機械工程學系原來比你想像中能做的還多?

大部分的人一想到機械應該會直接聯想到機器人、自動化生產設備、無人機等等,但隨著科技進步和社會的需要,綠色能源應用及樂齡科技的發展也愈發重要。研發新型態可應用的能源來解決目前面臨的能源危機、設計為銀髮長輩生活更便利安全同時更人性化的輔助設備(如:智慧紙尿褲、移位機、身體指數偵測、安全性偵測裝置等),更多未發生的可能正等你來探索!

為什麼要選擇元智機械工程學系?

元智機械工程學系歷史悠久制度完善、產學資源豐碩,以新能源、奈微米及生醫光機電三大領域為重點研究方向,加上由本系教授主導成立綠色科技研究中心和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電腦數值控制加工(CNC)實驗室、電子構裝共同實驗室、MEMS奈微米實驗、MEMS奈微米實驗等,跳脫傳統機械工程領域不斷蛻變求新,發展與現代科技潮流相互結合,歷來培養了許多產業界需要的高級機械工程師及研發人才。

課程設計

階段性養成目標設計

模組化、學程化的課程規劃,系統性地培育學生完整專長與實務專業

結合工學院其它學系規劃跨系院學程,各學程涵蓋基礎課程、理論及實務課程;多元專業實習針對大學部三、四年級學生加強產業專業技能,透過業師及多元實習方案增加實務經驗,期使學生畢業後即可為企業所用。

重點研究領域

本系研究所依教師專長,分為熱流能源與綠色科技、尖端材料與應用力學及精密機電與生醫系統等三組,各組研究發展多年有成;從亞洲首架氫能無人直升機、食物保鮮系統、醫療器械消毒、水產養殖系統到灌溉系統未來更希望能與現代科技潮流相互結合,於傳統機械工程領域中,找到蛻變之方向與目標。

新能源開發與節能技術

  1. 1.燃料電池電動車應用開發
  2. 2.燃料電池無人飛機關鍵技術與系統
  3. 3.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老化機制與測試分析
  4. 4.高溫固態氧化物電解產氫與發電技術
  5. 5.氫氣生產、儲存技術與醫療應用

機械與電子系統之動態力學與可靠度分析

  1. 1.旋轉機械振動量測與故障診斷分析
  2. 2.消音器設計與噪音防制
  3. 3.電子系統與組件之可靠度測試與構裝力學分析
  4. 4.金屬沖壓成形與摩擦潤滑分析
  5. 5.結構疲勞損傷與破壞機制,超音波檢測技術

奈微米材料與應用

  1. 1.奈微米感測器開發
  2. 2.奈米複合材料機械與熱學性質分析
  3. 3.奈米複合材料疲勞與破壞分析
  4. 4.奈米碳管與石墨烯薄膜應用研究
  5. 5.奈米碳管合成、改質及儲氫效能研究

生醫光機電

  1. 1.各種生理訊號儀器的設計與系統開發
  2. 2.開刀房暨加護病房網路化監控系統之開發
  3. 3.刺激平衡感幫助行走之振動鞋墊研發
  4. 4.醫療實習用假人模擬系統之開發

老人福祉科技

  1. 1.老人福祉科技產業研究
  2. 2.研發適合高齡者使用的科技產品
  3. 3.智慧生活物聯網研究
  4. 4.服務型機器人及人工智慧研究

自動化控制與工業 4.0

  1. 1.智慧自動化與工業機械人控制
  2. 2.車用電子控制系統
  3. 3.物聯網智慧感測器系統
  4. 4.無人飛機控制系統與應用技術

榮譽獲獎

桃竹苗區域-2020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榮獲銀牌獎,指導老師:沈家傑老師,學生:陳冠霖、張晉薰、阮浩天、李尚澤,專題名稱:高效能2 in 1緊急備用電源系統

桃竹苗區域-2020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榮獲實作技術獎,指導老師:沈家傑老師,學生:陳俊維、劉瀚文、吳亞哲,專題名稱:鈦鐵儲氫罐吸氫鈦簡單隊

桃竹苗區域-2020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榮獲最佳壁報論文,指導老師:江右君老師,學生:博士班曾德龍、碩士班劉彥君

未來發展

|進修|

本系設有大學部、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博士班,為一學制完整、理論研究與實務研發並重之系所,鼓勵同學繼續進修,取得更高學歷。亦可出國深造或報考相關系所,如:應用力學研究所、航太工程研究所、材料科學研究所、光電研究所、醫學工程研究所等。

|就業|

本系同學畢業後,就業率極高,在工商業界、公民營機關從事相關之工作頗受歡迎並受好評。如:3C產品機構工程師、半導體與面板大廠設備工程師、生技工程師、研發工程師、製程工程師、材料工程師、機電整合工程師、設計工程師、航空工程、造船、維修工程師、飛機維修、捷運與高鐵機電人員等。

|產學資源|

每年均有多家企業提供學生暑期實習及半年專業實習機會,使學生於就學期間即能了解產業現況;另亦有關係企業如遠東新世紀、亞東石化、亞洲水泥、新埔化纖、亞東工業(蘇州)、亞東水泥(四川、江西、湖北)、遠紡工業(上海、蘇州)等,皆提供學生實習以及未來可能的就業機會。

聯絡資訊

機械工程學系

系網 http://www.mech.yzu.edu.tw/
學士班入學網 http://futureunder.mech.yzu.edu.tw/
系辦 三館二樓 R3203
電話 03-4638800 #245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