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比好還要更好的辦法,讓生活充滿智慧|

 

人、機器、環境、產能之間的關係一直都在尋找完美的平衡點,你也對人因工程、智慧型生產等領域有興趣,想讓未來生活變得更好嗎?元智工管系為你打造全方位「工程技術」與「管理科學」能力,幫助你成為職場上的搶手菁英人才!

元智工管系通過IEET認證,教學品質獲肯定!以「智慧型生產」作為核心,前瞻性整合:行動科技與雲端運算、人因工程與設計、全球運籌管理、大數據分析等重點領域;每學期舉辦以英語為主之國際交流活動、外交部國合會夏令營、交換學生、雙聯學位,還有豐富有趣的 IEM Live 國際活動/課程,就是要讓你學習滿點生活樂趣也滿分!

學系特色

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在做什麼?

有人說工管系的人才是工廠的醫生,有人說是產業的魔法師,簡單來說從生產工程技術面,到人因產品設計,再到商務管理階層都需要這項專業。結合不同領域,工管系可以將產品優化的更貼近人類所需,可以將流程與製程改善的更有效率、良率更高、成本更低,「There is always a better way.」永遠有更好的方法,也永遠有更有趣的創新等你親自挖掘。

元智工管系畢業,未來會有好的發展嗎?

工管系是一個出路非常廣的科系,畢業生可投入製造、服務、資訊、金融、醫療等產業,擔任工業工程師、 生管工程師、品管工程師、人因工程師、服務管理師、專案工程師、採購工程師等,就業市場出路廣泛,就業率達100%,薪資水準更遠超過國內公私立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相關科系畢業薪資之平均水準。

為什麼要選擇元智工管系?

元智工管系通過IEET認證,畢業學生的學歷獲國際肯定;系上師資優良皆具國際知名大學博士學位,除本科課程1/4以英文授課外更鼓勵跨領域、定期舉辦「海外學園」活動,並與國際多所知名大學進行交換學生計畫,在實務上更強調實作的經驗,豐富的學習資源與設備,與企業合作的產學實習,讓元智工管系的學生們比同儕有更多競爭力、即戰力。

課程特色

成果導向的課程設計獲得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

畢業學歷等同獲WA 會員國承認的國際學歷

中華工程教育協會IEET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Education Taiwan)推動的教育認證是一項非政府、同儕間的審查機制,主旨為以學生學習成果為導向 (Outcomes-based),確保系所的教育品質,亦即其培育學生的成果。

「工程技術」與「管理科學」系統整合人才

前瞻性Roadmap規劃,擴大就業市場機會

以「智慧型生產」為發展核心,整合其他四個重點領域-「行動科技與雲端運算」、「人因工程與設計」、「全球運籌管理」及「大數據分析」。

|行動科技與雲端運算|

涵蓋行動化企業 (Mobile Enterprise)、行動科技與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之整合應用、物聯網(IoT, Internet of Things)與工業4.0 (Industry 4.0)應用。課程包括系統分析與設計、系統模擬與應用、行動應用程式設計與開發、行動電子商務、近代網路應用、雲端科技與服務、企業資源規劃、多媒體應用、基礎物聯網應用與實作、智慧生產概論等。

|人因工程與設計|

涵蓋使用者經驗/優使性工程與產品設計、高齡者照護與居家環境設計、人因工程於醫療系統之應用、3C產品互動評估與設計、人因工程於智慧型生產系統之應用。課程包括人因工程(一)、工業設計、人因設計、產品設計思維、人因工程(二)、3D互動數位內容製作、3D視覺模擬和虛擬實境、優使性工程等。

|全球運籌管理|

涵蓋綠色供應鏈、物聯網於智慧物流之應用、大數據分析在供應鏈管理的應用、整合智慧型生產系統與全球運籌管理研究。課程包括存貨系統與管制、設施規劃、全球運籌管理、運輸管理、物流系統、供應鏈管理專題、區塊鏈原理與實務等。

|大數據分析|

涵蓋大數據分析於消費行為之應用、結合雲端科技之應用、結合醫療與居家照護系統、於智慧型生產應用、於品質異常診斷之應用。課程包括人工智慧與專家系統專題、模擬學、資料視覺、機器視覺應用、資料探勘、啟發式最佳化、資料模式辨識與分類、巨量資料分析()、巨量資料分析()、醫療品質管理等。

業界應用軟體之銜接培訓

準備好職涯必備工具,提升就業實戰力

開設業界重視之資訊應用軟體,如MATLABMinitabRPythonEndNoteLEGO Robotics Design & ApplicationDeep LearningMachine Learning、企業資源規劃實作(ERP)、工業應用App程式開發、物聯網基礎技術學程,中階之Excel VBAWordPowerPointVisio等課程,通過考試者,可領得修業證書,提升就業競爭力。

國際化之學習環境與多元跨域應用

前瞻性Roadmap規劃,擴大就業市場機會

1. 1/4以上的專業課程英語授課

2. 國際交流活動:系列活動提供本系中外籍學生交流,並鼓勵學生參與系外所舉辦之國際活動,例如外交部國合會夏令營、國際事務室舉辦之國際週等。

3. 與國際多所知名大學進行交換學生計畫:每年能夠吸引至少 20 位之外籍學位生至本系就讀,亦鼓勵學生至國外當交換學生,或者是研讀雙聯學位

榮譽獲獎

◆「110年中國工程師學會學生分會工程論文競賽」榮獲優等

◆ 109年中國工程師學會 學生分會工程論文競賽 榮獲工工組特優+優等獎+佳作

◆ 「2020全國工業工程與管理大學生専題論文與技術報告競賽」榮獲佳績

◆  「2020元智大學人工智慧競賽」技術應用組 特優 學生:王韋霖、邱靖中、黃子恩

未來發展

一、升學深造

◆ 五年一貫學程(五年獲取學士與碩士學位),不僅節省一年學費,且較同屆學生具備優先投入職場之利基。

◆ 碩、學士直升博士班或選擇至國內外工業工程或管理類之研究所進修。

二、就業發展

◆ 工業工程師/工業管理師:從事使用工程途徑、應用科學等方式,對人員、物料、機器、製程、時間等,進行設計規劃的技術者。

◆ 品管工程師:執行檢測以確定原料、半成品與成品的品質。可以執行檢測樣本的穩定性。

◆ 製程工程師:運用工程理論與技術,協助完成製造工程案,如開發工具、執行設計案,以及整合機械、周邊設備與電腦科技,以提升製程效率。

◆ 生管工程師:規劃工廠設備動線及工時、排列物料最佳位置、建立現場管理合理化與標準化的程序等,以降低成本、改善工作環境、增進產品良率、提高系統效率與生產能力。

◆ 人因工程師:旨在了解使用者之需求,以設計出更好的產品。應用於各種設計,如工具、儀器設備、電子產品、車輛、網頁、應用軟體、醫療器材、電動遊戲、工作環境及服務等。能以「人」為出發點設計、開發出同時俱備設計感與高可用性的產品。

◆ 採購工程師:負責技術相關物資採購的專職人員,須熟悉物資採購招投標和企業產品所需設備材料,要學會追蹤協調,更快一步知道產品規格以及未來技術產品的走勢方向。

◆ 專案經理:運用專案管理技術,參與專案的計畫、執行與管控,確保專案能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既定目標。

三、參加證照考試取得專業證照資格
學生可參加工業工程技師高等考試、工業安全技師高等考試、中國工業工程學會工業工程師證照考試、EPC global Taiwan EPC/RFID等認證考試,自我提升專業知識與職場競爭力。

 

聯絡資訊

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

系網 http://www.iem.yzu.edu.tw/
學士班入學網  http://www.iem.yzu.edu.tw/chinese/futureunder/
系辦 二館五樓 R2503
電話 03-4638800 #2501、2502、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