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來科技由你定義,最酷的創客新星就是你 |

 

資源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生活周遭有許多事務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你是否也曾為了未來而擔憂?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自己動手參與、打造可能的未來吧!友善地球的綠色能源和循環經濟、更便利有效益的生物科技技術、造福人類的生醫複合材料,甚至是精湛的精釀啤酒技藝與各式有趣又貼近生活的創意發明,也許都有可能源自於你!

化材學系是一個非常有前瞻性與選擇性很廣大的科系,元智化材學系有開明完整的學程規劃、教師研究專長遍及半導體、光電、生物科技、分離技術、綠色科技與能源、觸媒、高分子、複合材料、汙染防治等科技產業,系上四位教授亦榮獲2021美國史丹佛大學遴選為世界頂尖2%科學家殊榮;研究計劃經費充裕、研究成果屢獲校內外各類學術與教學獎項肯定,是讓你能站在研究尖端科技的最佳起跑線。

學系特色

化學、化工、化材,有什麼不一樣?

你對化學的熱愛在哪裡呢?是喜歡研究成分的交互關係,還是喜歡找到最佳的生產模式,又或者是創新發現各種材料應用的可能性?這三個科系看似名字相似,但在本質上卻又有著明顯的不同;化學系著重在實驗與理論上的研究,化工系著重在製成的設計與良率的優化,化材系著重在各種材料的特性和製造,各有自己領域的發展空間。

讀化材學系可以做些什麼?

化材學系涉獵的範圍極廣,遍及半導體、光電、生物科技、分離技術、綠色科技與能源、觸媒、高分子、複合材料、汙染防治等科技產業;無論你是對5G通訊科技的元件效能優化、高效環保的生質柴油生產技術、人類臍帶血造血幹細胞之無血清/無血漿冷凍保存技術、生醫不鏽鋼材料表面改質與抗腐蝕研究、生質廢棄物再利用生成高附加價值材料及能源回收技術…等有興趣,都是化材學系研究與發展的方向之一。

元智化材學系為什麼是你最好的選擇?

大學四年是人生學習與成長並醞釀夢想的階段,元智化材學系是元智大學學術研究及研發成果發表最亮眼的系所之一,且具國內最佳之儀器分析實驗室。

優秀的師資皆為國內、外名校學有專精之專家學者,系上更有四位教授榮獲2021美國史丹佛大學遴選為世界頂尖2%科學家殊榮;系上國際期刊論文發表年平均60篇以上、研究經費超過四千萬元,擁有豐富的產學資源讓學生盡情發揮。

課程特色

【綠色科技學程】、【功能性材料學程】、【生物技術學程】及【實作學程】四大學程

專業、全才、宏觀,培養多元化且具有獨立研究能力之專業

科技迅速發展,生活不斷進步的同時也為環境和未來帶來隱憂,廢棄物、對環境的污染是不可逆的傷害,因此找出能永續發展的方式是人們發展中最重要的一環。「綠色能源」、「功能性材料」、「光電半導體」、「循環經濟」等發展不僅可以提高生產效益,同時也更友善環境,是未來絕對的產業重點趨勢。元智大學前瞻性課程設計,針對未來世代核心四大領域做系統性規劃,並鼓勵跨領域學習,培養出自身競爭力。

國內最佳之儀器分析實驗室及千萬級研究經費

使每位同學都具備實際操作經驗以提升就業競爭力

多間設備資源齊全的實驗室外,近幾年更致力投入建置模擬化工產能設備自動化實驗室,開創許多具特色之創新教育模式,如「化材系跨領域創客教學中心」、「智能化工設備實驗室」、「化材系特色及遠距教學教室」等,從學校端將智能化製程系統整合與研發納入課程,提昇學生專業領域整合學習的能力,培養產業未來因應工業4.0所需人才。

除必修實驗課程要求外,學生必須在專業實習、工廠實習、及專題研究課程至少擇ㄧ完成,理論與實務合一,使每位同學都具備實際操作經驗以提升就業力。各種國科會研究計畫、建教合作機會,也讓學生們能安心在眾多的資源中學習、突破,一畢業即擁有實戰能力,游刃有餘應對各種挑戰與創新。

鼓勵與協助學生發展學術研究及參與競賽

無數獲獎殊榮,奠定未來成就力量

化材系研究領域涵蓋環境工程、高分子材料、電子材料、5G通訊材料、光電材料、陶瓷材料、生醫材料、觸媒材料、薄膜技術、燃料電池、生物煉製技術與生物特用化學品等,發展領域相當多元廣闊,在科技部「2021未來科技獎」中元智大學獲獎數私校最多,此外老師、學生各項榮譽獲獎事蹟亦是無數;在校園的創客實驗室中還誕生了「精釀啤酒藍氏精釀LANS Brewing Co」品牌,真正實際讓學生們在就學時期就能擁有滿滿實戰經驗累積。

 

榮譽獲獎

未來發展

|就業|

本系畢業生擁有優異專業能力及就業競爭力,多數在桃園、新竹工業區及科學園區就業,就業率達90%以上。工作性質包括研發、品質及製程。

|升學|

本系提供學碩士五年一貫學程,五年就能獲取學士與碩士學位,並且有學碩士逕升博士的升學機會。

聯絡資訊

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學系

系網 http://www.che.yzu.edu.tw/index.php?lang=tw 
學士班入學網 https://www.che.yzu.edu.tw/index.php?do=page&pid0=4&id=111
系辦 二館二樓 R2210
電話 03-4638800 #2551、2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