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從不是紙上的筆歌墨舞,而是由內傳遞出交流|

 

亞太華人文學與文化,就像是一棵大樹的根底,在中語學系中學習著如何澆灌、催長,學習如何兼容並蓄不同的旁支,等待它成為枝繁葉茂的參天巨木。元智中語學系有別於一般中文系,除了培養你的人文底蘊外,更強調以學用合一為導向,使文學不只局限於紙上的鋪錦列繡,而是扎根於當下生活,回應世界真正需要的多維度文學。

元智中語學系以「亞太華文文學與文化」為軸心,以「傳統文學素養」為底蘊,雙軌並進,並開設「畢業製作」課程,透過應用科技與文學結合,打破文學創作只能以傳統文本呈現的侷限,打造數位時代下的競爭力;此外更規劃國內中文系少有的「專業實習課程」,協助學生提早接觸職場,提升未來競爭力。

學系特色

為什麼要讀中語學系?

「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太山而小天下」,中語學系在歷史的洪流中綜觀古今演進,在文化的長河中學習突破與創新,穿梭現代文學與古文詩詞中尋找自己的思想,了解、學習各個不同時空背景的菁英思維。中語學系另一個迷人的特色就是其「百搭多元」的應用,學生們不但具備對文字的高敏感度,也具備獨立思維的能力,透過文學與文化的力量,為未來帶來改變。

中語學系的未來發展?

學富五車的老師、盡職的公務員是你對中語學系的刻板印象?別讓刻板認知窄化了你的想像。中語學系擁有多元多選擇性的發展之路,也許你對行銷有興趣,可以發展社群媒體行銷,也許你對公益有興趣,可以用文字的力量幫助更多弱勢團體,又或者你對戲劇有興趣,可以將理念融入進劇本並用視覺化的方式呈現給社會大眾。或許我們該將疑問句「中語學系有什麼出路?」的轉換為肯定句「中語學系可以走出我想要的出路。」,打破刻板僵局,靠自己創造自己的無限價值。

元智中語學系如何培養出學生們的競爭力?

隨著世界思想樣貌的改變,教育已不再是制式的四書五經,而是講求靈活運用、培養未來職場能力的一段成長軌跡;元智配合全球產業變化趨勢,以學用合一為導向,近九成的中語系學生以就業為目標,配合資訊、文案編採、專案實習、華語教學、畢業製作等實作課程,邀請文化產業教師來指導學生的職場技能與倫理,提昇學生實際應用中文的專業能力。

 

課程特色

「亞太華人文學與文化」邁向國際性視野

引領學生瞭解亞太華人文學與文化的變化與發展,培養學生的國際視野

以「亞太華文文學與文化」為軸心,以「傳統文學素養」為底蘊,雙軌並進;有別於一般傳統中文系,除了固有的專業領域(如文學史、思想史、文字學、聲韻學),更力求現代化與國際化,以因應社會發展需要之能力。

「畢業製作」課程突破文學創作的界線

學中做、做中學,結合科技與文學展現更多可能

透過應用科技與文學結合,設計特有主題,打破文學只能以傳統文本呈現的侷限,以多媒體形式,輔以實體作品展出,同學可發揮所長,並藉由這個機會學習到更多未曾涉足的領域,在大學時期展現自己能力。

國內中文系少有的「專業實習課程」

嘗試與探索,才能真正找到想要的自我

元智中語學系擁有豐碩的產學資源,為提早讓學生具備就業力與超前的競爭力,特別開設「專業實習課程」讓學生有機會至中央廣播電台等知名業界實習,於就學期間即能真正接觸到文學與文化之相關產業,亦讓學生可以早日找到自我定位,有助於生涯發展。

【活動照片】

榮譽獲獎

元智文學獎新詩組 首獎 〈兩面一體〉 謝曉柔
元智文學獎新詩組 評審獎 〈夢中受刑〉許博少
元智文學獎散文組 佳作獎 〈夏天牢騷〉 劉宜昀
元智文學獎散文組 佳作獎 〈尤麗迪絲〉 曾郁婷
元智文學獎散文組 佳作獎 〈留給夏天〉 張家馨

元智文學獎散文組 首獎 〈薛丁格的戀人〉 陳曦
元智文學獎散文組 評審獎 〈探身〉 王俊傑
元智文學獎散文組 佳作獎 〈悲傷複製中〉 盧宣伊
元智文學獎散文組 佳作獎 〈公園 象棋 大哥〉 林洛擷
元智文學獎散文組 佳作獎 〈巴黎的日子〉 徐詩函

元智文學獎小說組 首獎 〈繩〉 張子柔
元智文學獎小說組 評審獎 〈向光而生〉徐楚涵
元智文學獎小說組 佳作獎 〈她的最後一天〉 曾郁婷
元智文學獎小說組 佳作獎 〈娃娃〉 林雯婷
元智文學獎小說組 佳作獎 〈新普羅米修斯〉 陳卓立
元智文學獎小說組 佳作獎 〈那年八月〉 郭詮靖

未來發展

未來可能的發展領域更多的突破,等你發現

(1) 學術研究:研究所深造進修、國外留學、華語研究。
(2) 行政工作:公私立機構(如中央研究院、各大專院校、公司行號)之研究助理、行政人員。
(3) 文藝創作:文學創作、廣告文案與企劃。
(4) 媒體工作:編輯採訪、媒體製作。
(5) 影視電玩:劇本撰寫、文史資料蒐集與考證、企劃行銷。
(6) 教育工作:各級語文教育師資(含華語教學),語文多媒體研發、語文教科書或參考書之編纂。
(7) 文化工作:博物館或文化中心之解說導覽人才、文獻與文物之管理研究、出版社。

聯絡資訊

中國語文學系

系網 https://cl.hs.yzu.edu.tw/
學士班入學網  https://cl.hs.yzu.edu.tw/modules/cadch/senior
系辦 五館六樓 R5617
電話 03-4638800 #2706、2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