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語言搭一座橋樑,縮短你和世界的距離|

 

「一定要英文很好才能讀應用外語系?」其實「學習力」往往更重要,元智應外系透過閱讀、寫作、實習、國際交流等課程設計,讓你有效率的提升外語應用能力,將第二外語變成你人生的助力,在未來有更多自己選擇的可能性!

元智應用外語系是台灣第一個英日雙修科系,透過應用實際將英日語使用在溝通情境中,大量沉浸在英日語環境中來增進能力。除基礎語言學之外,在語文實務方面的課程,包括:翻譯(含口譯)、專業語文(如商用英日文、職場英語、新聞英文、旅遊日語等)等,使所學能與產業及職場充分接軌。

學系介紹

應外系如何幫助你提升未來的競爭力?

能力的培養是一種循序漸進的過程,應外系英日語雙軸線,英文的部分採全語言教學觀念(the whole language)將聽說讀寫融入課程中,另外增加大量的課外閱讀與寫作訓練;日文的部份從最基礎的50音開始,階段式增加閱讀繪本、短文與寫作練習。除課堂上的學習外,更強調實際使用練習機會,因此營造沉浸式學習環境讓學生從日常中自然而然的培植出優秀的外語能力。

讀應用外語系對未來有什麼幫助嗎?

「為什麼要學英日文?」,語言不僅能開啟更多職涯機會,更可以輕鬆和世界接軌。讀了應用外語系並不代表未來一定只能走語言相關的路,而是將此做為你的助力,給自己未來更多自主選擇性。全球化的趨勢崛起,擁有中英日三大主要語言能力是本系畢業生之優勢,多數畢業生服務於外商或科技公司,從事業務、人資、專案、採購、外貿、行銷、行政等等職位,或擔任空服員、飯店管理、外語領隊導遊等觀光相關工作。除了一般企業之外,也有不少畢業生擔任英日語教師、公務員、非營利組織、學校教職員等職位。

為什麼要選擇元智大學應用外語系?

和一般應外第二外語設計不同,元智應外大一大二英日文各有必修學分,後續再依學生興趣與能力分為英日文組進修專業語言課程內容。語文實務方面,規劃包括:翻譯(含口譯)、專業語文(如商用英日文、職場英語、新聞英文、旅遊日語等)等;國際交流設計除短期研習、參訪活動外,更積極規劃了海外志工計畫、雙聯學程規劃、雙學位合作計畫、遠距視訊會議及專業實習等交流活動。還有中央廣播電台實習、中華航空、遠東企業、澳洲五星級飯店、沖繩萬麗度假酒店..無數知名企業實習機會,等你來體驗!

課程設計

台灣第一個英日雙修科系聽說讀寫譯五能並重

別於傳統的外語能力培訓,超前部屬你的外語In實力

多元化而富有彈性的課程設計是元智應外的特色,和傳統應外系的第二外語課程設計不同,在元智大一大二英日語都有必修的學分,讓學生們有基本雙外語能力,增加自身職場優勢。

 () 語言技能特別著重實際使用練習機會

◆ 英語:採全語言教學觀念(the whole language),把聽說讀寫整合在課程設計中。除一般課程外,另要求學生課外閱讀,必須在2年內閱讀200本簡易英文讀物,並就其內容寫作200篇短文。

◆ 日文:一年級從基礎50音開始循序漸進,學生自三年級起閱讀100本繪本或短文,並做寫作練習。

() 專業課程充實學生的語文專業素養

專業課程包括:基礎語言學、語言教學、文化與文學等課程。在語文實務方面的課程,包括:翻譯(含口譯)、專業語文(如商用英日文、職場英語、新聞英文、旅遊日語等)等,講求未來能夠真正學以致用的課程內容。

() 寫作實務培養學生寫作實務應用經驗

學生將以個人畢業後目標為主,自行選擇實作題目,其內容以全英文或日文方式書寫,並接受教師一年專業寫作實務訓練,最後發表報告;寫作的內容可分為:學術論文寫作、就業相關寫作,例如市場調查報告、專業調查分析報告等、教材編輯(含教師手冊編寫)、翻譯寫作、專業實習(相關規定詳「元智大學應用外語學系專業實習實施辦法」)、專業實習 (海外實習)。

理論與實務並重語言能力運用規劃

做中學學中做,所有的經歷都將成為生命的養分滋潤著自己

除上述課程內容中實際運用的學習機會外,系上更規畫了許多實習、國際交流機會,致力讓學生能真正運用所學,不讓學習和運用上有任何脫軌。

◆ 豐富實習機會:中央廣播電台實習、中華航空、遠東企業、澳洲五星級飯店、沖繩萬麗度假酒店等。

◆ 海外國際交流:現階段推行的國際交流活動,除短期研習、參訪活動外,更積極規劃了海外志工計畫、雙聯學程規劃、雙學位合作計畫、遠距視訊會議及專業實習等交流活動。

將學習融入生活青春活力的應用外語系

玩樂中學習和展現自己,留下最美好的青春回憶

系上眾多有趣又能學習到不同文化的活動是大學中最好玩同時又能兼顧學習的機會,也讓大學生涯留下珍貴美好回憶。

◆ 應外週:震撼人心的太鼓表演、展現實力的英日文朗讀比賽、浪漫的詩傳情活動、體驗日本的茶道與花道文化、腦力激盪的金頭腦比賽、劍玉比賽…等等,讓大家除了在正課學到英日文,也可以藉由應外週來體驗日本文化。

◆ 應外之夜:應外之夜和英文戲劇公演讓許多應外系的學生展現自己的英文才華,不管是唱歌、跳舞還是演戲,甚至是面對一大群觀眾時,展現自己的舞台魅力,不會怯場,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經驗。

◆ 日本語茶話會:由本系中澤一亮教授帶領此項課外活動,讓全校學生有機會與日籍老師及日籍交換學生在輕鬆的氣氛下用日語溝通交流。

◆ 迎新宿營活動:每年通常會和不同科系共同舉辦,透過小隊和參與遊戲輕鬆地認識系上與別系的同學。

◆ 寒營:帶給清寒家庭的小學生們在寒假的時候能夠和大哥哥大姊姊們開心度過這段時光。透過幫助和教導國小學生中,能學習到培養自己的耐心,學會以不同方式和低年齡的孩童溝通。也能在團體中學習互助的精神。

國際交流

我們積極致力於推動國際學術交流活動,期藉由各項國際學術交流和研究合作,強化本校教育品質,擴展本校國際視野,提昇本校國際競爭力。

交流學校包括:日本國際教養大學、日本法政大學、日本福井大學、澳洲國際飯店管理學院、德國奧古斯堡科技大學、加拿大皇家山大學等。

 

榮譽獲獎

◆ 廖秀娟老師榮獲108學年研究傑出獎

◆ 林佳燕老師榮獲107學年度「青年學者研究獎」

◆ 柯宜中老師榮獲106學年度「青年學者研究獎」

未來發展

|就業方向|

擁有中英日三大主要語言能力是本系畢業生之優勢,多數畢業生服務於外商或科技公司,從事業務、人資、專案、採購、外貿、行銷、行政等等職位,或擔任空服員、飯店管理、外語領隊導遊等觀光相關工作。除了一般企業之外,也有不少畢業生擔任英日語教師、公務員、非營利組織、學校教職員等職位。

|進修領域|

大學階段將英日語學好之後,許多畢業生就讀商管相關研究所,充實工作相關專業技能。本系畢業生曾就讀國內外管理、行銷、廣告、人資、傳播、資訊、英日語教學、語言等相關研究所。

 

聯絡資訊

應用外語學系

系網 http://fl.hs.yzu.edu.tw/
學士班入學網 https://fl.hs.yzu.edu.tw/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260
系辦 五館七樓 R5717
電話 03-4638800 #2727、2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