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作業「做」間咖啡廳 3位大一菜鳥「蓋完真的營業」

August 2, 2017

設計課的期末作業竟然是要「開一間咖啡廳!」﹝圖/翻攝陌憩。W. Cafe臉書﹞

【ETNEWS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如果期末作業是「開間咖啡廳」你會怎麼辦?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大一的設計課,就訂出了「1:1的咖啡廳」作業,3位對設計充滿熱愛的學生,就「純手工打造一間獨一無二的咖啡廳」,並命名為「陌憩」,希望陌生人可以在休憩後找到「默契」,因為「咖啡廳最重要的,是你想要帶給顧客什麼樣的感受」。

繼上學期的「1:1桌球桌」期末題目,這次來的挑戰更艱難,老師除了要求1:1的咖啡廳之外,還附帶「一輛咖啡車」,成功條件是要毫無違和的融入咖啡廳;「陌憩」為了找到自己的方向,跑了好幾間咖啡廳,提出「白底螢光色系」、「熱帶風情度假區」、「空中閣樓式」等天馬行空的想像,但總覺得好像都不是這些,「主題出不來的那3天真的輾轉難眠」。

「但討論的過程中,越來越知道什麼該捨去、什麼又該留下」,陌憩說,他們最後發現「溫暖」才是咖啡廳的核心,決定改用台灣常見的兒時印象,告訴大家「我們的故事」;包括使用磨石地板、方格白瓷磚、布、水泥等素材,用暖色系跟自己設計的一套服務,希望喚起溫暖的記憶。但手工製作的材料費昂貴,選擇限制又很多,他們跑遍內壢、中壢市區甚至台北,才終於選齊。

但選擇時,卻因為學生的預算跟實際需求,必須忍痛放棄一些選擇,像木料分成不同尺寸與價格,太長可以切,太短則沒辦法彌補,有時覺得這條木材有比較好的CP值,但卻太短,只能被迫選其他的;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布料上,當陌憩辛苦從大稻埕抱出一大捆的布,卻聽到「萬起跳」的價錢時,「我們簡直差點昏過去」,只好再放棄一些本來想要的布料。

「真的沒想過2個月後,我們有能力打造出屬於彼此的咖啡廳」,陌憩說,原本對建築一竅不通,但後來能站在A字梯上釘釘子,割木料的時候手腳也被刮得滿是傷痕、甚至受傷到醫院縫針,但最後所有想要的樣子都實現了;親自手做、符合人體工學的海棉木椅,手工製作的柔和宣紙燈罩,「絹印」、用色大膽的手繪菜單,還有台階上的工作區、有懶骨頭沙發的休憩區、戶外的陽台也擺上了咖啡車。

「暖色調裡,在透光及不透光的布裡穿梭,穿著拖鞋踩著磨石地板。享受布那柔軟質地及水泥牆營造出的氛圍」,陌憩說,他們特地去學了手沖咖啡,選擇台灣阿里山、帶有烏龍茶味道的咖啡豆,配上特製的車輪餅,就像回到小時候一樣。「紅豆的叫『有時候,有時候』,『沒有翅膀的蝴蝶』則是奶油」,他們笑說,這是一種跟顧客的猜猜小遊戲,增添一點樂趣,中間加上「珍珠」也讓人有驚喜感。

在教室裡蓋完的咖啡廳雖然只營業短短一週,但「看著屋頂上的布、每一張桌椅、每一面牆、地磚,每一個角落
都是用手親自打造而成的」,這份感動的心情實在難以說明;陌憩說,名字的由來就是想要讓「顧客透過喝咖啡、短暫的休息中認識彼此」,而他們真的做到了。「不過還是有個小花絮啦!」因為老師非常喜歡這個作品,所以會在8/2~6日,到台北的「蘑菇咖啡」展出,「希望大家再來玩!」

圖文報導:http://www.ettoday.net/news/20170728/976582.htm 

 

更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