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管理學院 多元文化講座嶄新體驗

December 25, 2018

多元文化講座是本學期由管理學院黃文曄副主任所新開設的課程,有別於各項領域的專業主修,這堂課跳脫學術研討的框架,放下教科書,沒有選擇題,沒有申論題,只有一群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齊聚一堂,與其稱之為”課程”,不如說是一個嶄新的”體驗”。

文化角落X剪輯

近年來,台灣最大的文化變遷之一莫過於東南亞移民的加入,台北火車站及其周邊正是最有力的實證。踏入北車地下街,舉凡各式東南亞傳統服裝、頭巾……等應有盡有,除此之外,談起文化,美食當然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走進地下街的零嘴雜貨店,映入眼簾的是來自不同國家的零食、飲品和各式麵類,恍若置身於東南亞國度一般。

文化的體驗當然不僅止於參訪而已,重要的是在旅途中的所見所聞以及個人的體悟,有鑑於此,副主任邀請了Bear老師一同規劃一堂特別的課程文化角落x剪輯。課堂上,根據在參訪過程中的影像及影音紀錄,Bear老師向我們分享了掌鏡、運鏡以及如何剪輯影片的技巧,表面上影片剪輯和文化參訪看似毫無關聯,實際上並不然,成功的剪輯能讓觀眾準確掌握其中的意涵和理念,簡單來說,就是能讓觀眾與自己視野一致,正因如此,在剪輯影片的同時,考驗的是同學們各自對於文化參訪的認知與收穫,並且將這份成長以影片的形式感染身旁的每個人,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只要能傳達自己在經過不同文化洗禮下的想法,便是成功的剪輯,透過一系列的課程體驗與設計,不但能學習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同時也提升了同學們對於不同文化的包容性。

HFT(好侍食品) x YZU(元智大學) x Gakushuin(日本學習院大學) x Keio(日本慶應大學)

結束了Bear老師精心設計的課程後,緊接著的是大家期待已久的企劃HFT(好侍食品) x YZU(元智大學) x Gakushuin(日本學習院大學) x Keio(日本慶應大學)。起初,同學們會與來自日本學習院大學以及慶應大學的學生們一同分組,而各組負責的專業主題皆不盡相同,大致上可分為「跨文化管理」及「行銷研究」兩大類,特別之處在於題目是由教授們和House Food好侍食品的代表們所一同訂定的,包括跨文化的價值比較及世代差異、組織文化診斷、零售通路的市場調查、現況與需求及競爭對手分析等,十分具有挑戰性!

在日本組員們來參訪元智大學前,大家便已迫不及待各自創立LINE的群組,著手開始籌備各自的主題,而到了正式發表當天,除了三所大學的教授之外,也邀請到了House Food Taiwan的日籍董事長及主管們,藉由教授及業界人士的經驗分享與指導,同學們能迅速掌握自己的問題所在與改正方向,不同於教科書的紙上談兵,得到的是實戰經驗的累積。

從一開始的接觸,到最終的發表,除了專業能力的提升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和日本大學生們的交流,在籌備主題的過程中,可以發現到基於不同的文化背景,大家看事情的角度真的很不一樣,沒有所謂的對錯、好壞,藉由頻繁的意見交流,同學們學會用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並接納和包容他人的想法,無論對方是來自於哪個國家或是文化,都值得被看見和學習。多元文化講座讓豐富自我視野不再只是空談,而是付諸實踐。

更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