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移動帶你飛 跨國企業隨你挑

March 3, 2021

圖一、元智大學、日本學習院大學與慶應大學 三所學校首次會面

國際移動介紹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國際移動】課程與日本兩大著名的學校:學習院大學 (Gakushuin University) 與慶應大學 (Keio University) 長期合作,共同設計課程,每年輪流在台灣與日本兩地,舉行跨文化管理工作坊,一同培育學生的「國際移動能力」。

2019年由日本學習院大學、慶應大學兩所大學擔任地主國,兩所大  學共計六十位師生與二十多位飛至東京的元智管院同學,共同參與四天的workshop,並與誠品書店合作,實際走訪其位於日本橋的海外分店,進行真實企業個案分析競賽。

在這數個月和日本學習院大學、慶應大學的跨國團隊合作中,我們交到了數位日本好友(我們這組是由3位台灣人與7位日本人跨國組成),我們一起用7天的時間走過東京的7個城鎮,學習到最重要的3件事是:跨文化團隊力培養與實務接軌的研究力遠距協作的移動力

【跨文化團隊力培養】

「文化」原意是「靈魂的培養」,這兩字代表著某區域的知識生活方式經驗與價值觀,也可比喻為洋蔥冰山及蓮花論,更深入了解文化層次的涵義,透過社會及公司文化體會到東西方文化的差異及在跨國管理的難度。

除了從理論的角度探討文化之外,透過【國際移動】這門課更實際地讓我們與來自不同文化的日本同學組成一個跨國團隊,孫子兵法裡面提到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們同樣相信唯有讓雙方都了解彼此才能夠讓專案順利進行下去。

圖二、為了發表會大家都很認真的討論如何針對報告再優化

與實務接軌的研究力

課程初期,老師教導我們做研究的重點、邏輯和方法,讓我們知道該如何做更深層的研究。然而要做一個研究,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問對一個好問題/ 訂出一個可行的題目,而這會影響整個論文/專題80-90% 的成功機會!

圖三、實際走訪台灣與日本的誠品生活

而為了能夠更了解個案競賽的企業——誠品,所以我們實際走入店家,與台灣誠品的日本旅客、日本橋的日本人進行訪談,透過這些訪談結果我們不斷地發散收斂,嘗試找出有創意且能夠落地的解決方案,同時也仰賴著每次與老師討論的機會,經過反覆的修改,終於有一個讓台、日、企業三方都滿意的答案。

圖四、客訪問在誠品生活日本橋的當地遊

【遠距協作的移動力】

在數位化、全球化的時代中,遠距工作勢必是未來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在課程中可以實際的體會雲端開會跨國專案數位溝通…等事情是如何進行,透過一次次的調整適應這種遠距線上工作的模式,學習如何快速跟上企業組織的轉變。未來當碰到這樣需要高移動力的工作,你就能輕鬆上手。

【321永久長存的美好記憶】

3所學校、2個國家、1個企業的合作,共同訓練了在【跨文化團隊力培養】、【與實務接軌的研究力】、【遠距協作的移動力】三種不同的能力發展

其實,在選修這門課之前我們並沒有想過能和日本同學建立起如此深厚的友情,可能過幾年後我們都忘記當初研究的個案主題了,但共同奮鬥一起熬夜的日子,如此美好的記憶一定會永久長存。

圖五、六與他們相識是我大學生活中最美好的回憶之一

更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