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學系迷思:管院篇-會計主修和你想的不一樣

February 24, 2022

【迷思一】就讀會計專業,以後工作就是天天數錢?
【破解迷思】
「管帳不管錢」是公司治理中極為重要的觀念。會計負責公司的帳務和分析,帳務正確才能知道公司的金錢流向、獲利狀況、擁有哪些財產和積欠多少債務。如果管帳同時又管錢,就可以利用虛假的會計紀錄掩蓋淘空公司現金的行為,因此會計是不可以摸到錢的。

【迷思二】就讀會計專業,需要數學很好嗎?
【破解迷思】
學習會計只需要基本運算-加減乘除與清晰的頭腦,不需要高深的數學技巧。而且,可以使用計算機!會計是個很有邏輯性的學科,只要能理解交易發生的原因和程序、明瞭會計科目的定義和記錄的邏輯,就很容易上手。

【迷思三】會計工作會被AI取代嗎?
【破解迷思】
公司的會計人員除了負責記帳、報稅之外,也負責從帳務資料中分析公司的經營狀況、找出問題並提出須改善之處。低階會計工作,如例行性的記帳,的確會被AI取代,但是,如何判斷交易是否存在錯誤和舞弊,以及分析公司經營狀況,就需要具備專業的會計人員協助判讀資訊的正確性和趨勢的變化
AI的崛起大量取代了過去會計人需要花很多時間進行的蒐集資料、處理資料等枯燥重複工作,反而增加了會計專業人士專注於為公司創造價值的時間和精力。高階會計主管、會計師、稅務相關與稽核的工作,需要複雜思考流程、資料分析整合、解決問題與溝通,難以被標準化,是無法被AI取代的。

【迷思四】唸會計就只是學會如何記帳嗎?
【破解迷思】
當然不是!大學的會計教育,並不是把學生訓練成記帳員,而是使學生成為具分析能力,並為公司提供財務或營運改善建議的專業人才。會計人在能發揮上述能力前,需先了解正確的記帳方式,未來才有能力分辨並解讀公司財務資訊,這是財務會計的範疇。會計人也需學習到如何依照決策目的,協助公司編制預算並分析專案成敗之關鍵數字以評估可獲之利潤,這是管理會計的專業。會計人也需能設計出有效的內部控制與執行有力的內部稽核,使公司降低舞弊或資產掏空的可能性,這是審計學的領域。此外,稅務申報與規劃也是會計專業中的一環,對於各類稅務問題能預先做好規劃,讓個人及公司在最低的稅務負擔下提高價值。

具有上述各範疇專業的會計人,在踏入職場前,已經了解企業經營中將會涉及的各項交易;踏入職場後,再依據個人的興趣逐步發展為公司會計長、財務長、內部稽核主管、或是會計師事務所的會計師、甚或成為公家單位的會計、審計、稅務人才。會計主修絕對不是要培養學生作為記帳員,你絕對有更多元更專業的發展舞台!

【會計主修誠實說】
元智會計人由帳務基礎紮根,橫向擴展管理、稅務、審計等領域之專業,所學不僅非常實用且畢業後工作機會相當多。大四上學期結束前,過半同學皆已取得畢業後的工作確認書。同學若積極考取會計專業證照,更能彰顯自身的專業價值。在元智一貫採用英文教科書授課下,同學也可跨國取得他國的專業會計證照,為自己爭取國外工作的入場券。雖然因為會計的專業度高,所以課業較其他科系顯得繁重,但努力付出後的果實一定是最甜美的!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學士班以「主修」替代「學系」的方式,全面推動專業與產業學程,透過學制創新(一主修一輔修),提供學生更多元、具特色及競爭力之學程課程,建立商管專業整合之彈性學程,讓學生跨領域學習多面向專業,培養數位經濟時代的跨界新人才。
學生可依四大主修領域做選擇--「企業管理」、「國際企業」、「財務金融」及「會計」 

破解管理學院其它主修迷思請點選:
企管主修和你想的不一樣
國企主修和你想的不一樣
財金主修和你想的不一樣
管院英專和你想的不一樣

更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