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學系迷思:管院篇-企管主修和你想的不一樣

February 24, 2022

【迷思一】讀企管,就是什麼都學,什麼都不會
【破解迷思】
當然不是!談到管理,大家想到的就是五管(產、銷、人、發、財),而企業管理就是統籌並學習如何運籌帷幄的協調並整合多元的資源進行分配,讓企業營運功能發揮其效益而達到特定的成效。就讀企業管理的同學而言,強項就在於「跨域」——如何將不同領域/部門間的資源有效整合而達到價值利益最大化,讓企業能營運而持續生存於競爭環境中,透過企業管理的思維來完成。

企管主修包含了行銷管理、生產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科技管理、創新創業管理等許多領域的專業課程,相較於其他大學學生自行在綜合性課程中選修課程,元智企管的同學畢業後,當然擁有更高的專業涵養。

【迷思二】企管畢業後,不像讀理工科容易到高科技產業工作?
【破解迷思】
當然不是!元智企管主修的校友,多的是進入國內外各大高科技業公司工作,例如:美商台灣應用材料、日月光半導體、仁寶電腦、緯創資通、創見資訊、欣興電子、京元電子等,工作的職務內容也有多元化的發展,包括業務管理、行銷企劃分析、新產品專案管理、研發管理、廣告媒體管理、採購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專案管理、後勤管理等等,因此元智企管同學經過四年專業主修課程的磨練下,畢業後當然有相當多進入高科技業工作的機會

【迷思三】讀企管,又不會畢業後,馬上就有公司讓你管
【破解迷思】
「樹要怎麼長,先要怎麼栽」。所有的學習都從基礎開始,職場上的職務也是一樣。組織的分層管理,從基層、中層、到高層,所需具備的專業知識與技能都不一樣。越基層的管理,所需具備的專業能力越多,而越到高層,反倒是著重於人際互動與概念化能力。這些能力的培養與累積,都需要經過基層的磨練與歷程來達到。也因此,「要管理別人前,先要被人管理」,一切的始末都在於基礎的建立,基礎穩固,才有茁壯的未來。

【迷思四】讀企管,進入門檻低,坊間相關書籍多,自學就可以了
【破解迷思】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企業營運與管理問題的根源,並非眼前所見現象,而是在其背後的問題核心。坊間不論是企業經營、創新創業、乃至策略規劃等琳瑯滿目的管理相關書籍,都可以幫助讀者了解相關議題。但是,當企業營運或創新過程中發生的問題,往往不是當下才發生的量變,而是日積月累所產生的質變。或許這些書籍或自學能短暫解決眼前問題,但問題的根源並未真正解決,反倒成為更大的破口。
術業有專攻,企業管理與經營需要時間的累積與培養,奠基於管理基本知識的邏輯建構與應用,進行跨域整合與科技創新,以突破問題來達到整體效益。

【企管主修誠實說】
「企」這個字,拿掉人之後就靜止了;「管」這個字,兩張口佔了大半。企管,是一個與人高度相關的領域,只要有人的地方就需要企管。「變則通,不變則亡」,「管理」並非是學習廣泛漫無目標,而是當面對劇烈變化的環境時,要學習如何透過資源整合與配置的能力,達到企業營運與管理的最大效益。元智企業管理學程著重於「跨域整合」與「科技創新」思維的建構與邏輯思考的判斷,透過實務與理論的結合與交織作業下,讓同學在未來投入各行各業,都能活用所學。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學士班以「主修」替代「學系」的方式,全面推動專業與產業學程,透過學制創新(一主修一輔修),提供學生更多元、具特色及競爭力之學程課程,建立商管專業整合之彈性學程,讓學生跨領域學習多面向專業,培養數位經濟時代的跨界新人才。
學生可依四大主修領域做選擇--「企業管理」、「國際企業」、「財務金融」及「會計」 

破解管理學院其它主修迷思請點選:
國企主修和你想的不一樣
財金主修和你想的不一樣
會計主修和你想的不一樣
管院英專和你想的不一樣

更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