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學系迷思:管院篇-國企主修和你想的不一樣

February 24, 2022

【迷思一】唸國企,得國企——唸國企是不是一定要到國際企業公司工作呢?
【破解迷思】
現今的經營環境中,每一家企業或多或少都會有國際營運的需求,有些雖是本土企業,但因客戶在海外,也會進行國際貿易的活動,因為現在幾乎所有的組織交流都是國際化,很難單一運作就能成就一番事業,所以唸了國企不一定會到像麥當勞、ZARA、H&M、Google等這些大型的國際企業工作,實際上只要任何一家企業,有涉及國際活動,國際企業學程所傳授的知識跟技能都是非常受用的。

【迷思二】國企和企管都一樣嗎?
【破解迷思】
國企和企管其實差異是極大的,凡事只要涉及到國企,就有跨文化、跨區域的問題,並衍生非常多的適應及管理的議題。國際企業是企業管理領域中的一環,但就國際企業領域裡而言,國際企業本身就是全部。

首先,當一個企業在本地成長遇到瓶頸時,因網路無遠弗屆,可透過各種行銷策略,考慮開展國際貿易路線,對土本企業無疑是打開另一扇全新的大門,故投入國際發展是個大議題。

如何有策略地進入海外市場,除了100%持股,也可以找當地企業合作,或是採技術授權給夥伴企業,讓他們代工,幫忙生產創造生意。再來,關於海外夥伴國家的選擇,須考量國家經濟政治穩定或動盪,是否與我國有貿易糾紛等等,因此還牽涉到了國際政治關係、經濟關係層面的判斷,或是地理區域的選擇,比如特定的海外市場等。此外,國際企業管理還包括組織管理的問題,當變成跨國企業時,可以採大一統的管理運作各地子公司,或是在地適應,讓各地的公司都採用自己的模式運作;或是採功能分類,各子公司分別負責生產、行銷或財務的業務,因此如何去管理各國的子公司營運活動,也是國際企業管理裡一個關鍵的議題。當公司逐漸茁壯,如何運用現有的經營知識跟觀點,進行各國內部知識交流跟分享運作,也是一項挑戰。另外一個議題是,如果這些國際企業遇到了各國政治上的干擾,該如何因應,這也是在國際企業必須學習的重點之一。

【迷思三】國企就是國貿?像聽起來這兩個名字差不多,一個是企業,一個是貿易,這兩個好像差不多,真的是如此嗎?
【破解迷思】
如果了解迷思一和二,顯然明白國企≠國貿。傳統上國際貿易的範疇,泛指進出口買賣或是如何投入海外市場的作法,但國企包含更多的是管理面、文化面、策略面、政治經濟面的議題,甚或是人事管理層面,所以國際企業管理是一個極為有挑戰性的領域。而台灣因屬海島,更是無法置外於整個國際貿易體系。

【國企主修誠實說】
元智國企透過學理與實務的結合,推動宏觀思維到落地實踐的教育模式,從個案學習、行動學習、模擬實作的課堂到場域,再回到課堂,建立學生將來在職場上所需具備的解決問題能力,並依關注議題的層次,分為四大類:基礎智識、廠商層次、產業層次、區域與全球層次,培養具全球思維與前瞻視野的國際經營管理人才。

聽聽老師怎麼說,錄音檔請點選連結 https://voca.ro/1bpqF9tzz61B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學士班以「主修」替代「學系」的方式,全面推動專業與產業學程,透過學制創新(一主修一輔修),提供學生更多元、具特色及競爭力之學程課程,建立商管專業整合之彈性學程,讓學生跨領域學習多面向專業,培養數位經濟時代的跨界新人才。
學生可依四大主修領域做選擇--「企業管理」、「國際企業」、「財務金融」及「會計」 

破解管理學院其它主修迷思請點選:
企管主修和你想的不一樣
財金主修和你想的不一樣
會計主修和你想的不一樣
管院英專和你想的不一樣

更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