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學系迷思:管院篇-財金主修和你想的不一樣

February 24, 2022

【迷思一】讀財金,數學要很好嗎?
【破解迷思】
財金的核心在於管理公司與個人的財務問題,因此所學科目一定會有很多數字,但財金的專業表現與高中數學成績並沒有絕對關聯。

首先,大部分的財金學科與職場工作所需要的數學工具只有加減乘除,也會使用指數函數來簡化列式,但不會出現三角函數,也鮮少用到排列組合。換句話說,數學難度並不高。第二,許多同學因為不擅長算術而自認數學不好,甚至對數字產生反感。然而,財金課程並不著重算術能力,複雜的計算問題一律交由電腦處理

最後補充一點,財金領域的職場工作類型眾多,還是有少數工作對數學的能力要求較高,特別是研究類型的工作。因此,具備高等數學的能力肯定是加分項目,但並不是必要項目。

【迷思二】讀財金,只能去金融機構或賣保險嗎?
【破解迷思】
當然不是!每家公司都有財務部門,需要專業財金人員做資金管理、資本預算、資本結構規劃等,簡單來說就是公司的錢怎麼管、怎麼用、怎麼來,要回答這些問題,就必須了解金融市場的各種投資工具、各種籌資管道,也可以在公司擔任金融機構往來的窗口或規劃公司所有跟資金有關的分析人員。不是只能在金融機構上班或是賣保險而已!

【迷思三】讀財金,畢業會被科技取代沒工作嗎?
【破解迷思】
近年來「金融科技」這名詞充斥各媒體版面;科技應用在金融產業也成為趨勢。可以從幾個角度來看這議題。

1. 財金專業知識與人性化服務,科技無法提供與取代。
各產業都可以應用現代科技在公司的營運中;但各自還是有其領域的專業知識,這部分科技無法取代。
另外,財金專業人才在企業營運中所提供的,大多為「服務(services)」;而非「商品(goods)」。服務需要有人的溫度,即人性,這不是單純的科技所能提供或取代的。
2. 數位科技對財金專業就業市場的影響,職務的互補或輔助大於取代。
近年許多大型金控公司釋出不少數位科技方面的職缺。一時之間,似乎資訊人才要搶走財金人才的工作了。不過,金融業所需的「科技開發」人才(通常需要主修資訊的)人數是有限的;未來更多的人力需求是能「應用數位科技」的(財金)領域專才。財金學生在校期間若能多修習數位科技應用課程,能應用現代科技於工作,與科技一起工作,就不用擔心科技所帶來的工作威脅;懂科技應用的財金學子,這科技應用會是加分技能,成為職場競爭優勢。
職場中,財金領域的人力需求一直是大量的,尤其是業務開發或客戶服務等方面,金融產業經常有大量徵才活動。這部分在可見的未來還會持續著。

小結:學子們若選擇學習財金專業加科技應用,未來的職涯與薪情會是很有前景的

【財金主修誠實說】
學財金必須要喜歡跟「錢」有關的所有事,包含怎麼幫自己或幫公司用錢創造財富、怎麼借錢、怎麼計算投資報酬率、怎麼衡量背後的風險、怎麼使用大數據資料分析獲利與風險等等,如果你具有以上所述主題有濃厚的興趣,來學財金就對了!記得數學不用很好,只要有邏輯思考能力、不排斥看到很多數字,很難的數學交給電腦跟計算機就可以囉!財金人具有人的溫暖和情感,這點永遠不會被機器所取代,而且不是只能在金融保險業工作,各式各樣的公司也都需要財金人,歡迎你們加入元智財金!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學士班以「主修」替代「學系」的方式,全面推動專業與產業學程,透過學制創新(一主修一輔修),提供學生更多元、具特色及競爭力之學程課程,建立商管專業整合之彈性學程,讓學生跨領域學習多面向專業,培養數位經濟時代的跨界新人才。
學生可依四大主修領域做選擇--「企業管理」、「國際企業」、「財務金融」及「會計」 

破解管理學院其它主修迷思請點選:
企管主修和你想的不一樣
國企主修和你想的不一樣
會計主修和你想的不一樣
管院英專和你想的不一樣

更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