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短你我和世界的距離,掌握在我們手與腦之間|

 

從飛鴿傳書、報紙雜誌,到電腦手機通訊,「將資訊從某一地點傳遞至分隔的另一地點」的方式不斷在演進,「通訊」的重要性已是必然的勢之所趨。你也對5G行動通訊等核心通訊課程內容有興趣嗎?或者對AI結合物聯網(智慧物聯網(AIoT)、工業4.0、生醫與生物特徵辨識、感知無線電、晶片設計等有興趣?舉凡傳統的有線電話系統、近年流行的手機行動網路、電腦網路、雷達系統與衛星通訊系統都是通訊工程所探討的主題。元智電機系(乙組)將是你最好的舞台,學習、展現,或許有一天最新的通訊技術背後將有你一同努力的身影,為世界帶來更便利的生活。

元智電機系(乙組)IEET之認證審查,畢業的學歷將能與國際接軌,此外與中科院、工研院、資策會和多家通訊廠商持續進行合作計畫。與國外大學建立密切學術交流,以培養學生國際觀。畢業校友無論進修或就業,均有極優異的表現,屢次獲得人力銀行調查中企業最愛前三名,是未來最有潛力的熱門學系之一!

學系介紹

電機系(乙組)在學些什麼?

規劃「高頻技術學程」、「電信工程學程」、「智慧資訊學程」等三個學程讓學生依照興趣與學習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專長。對於對通訊系統(如手機行動網路)、半導體(如通訊IC)、計算機(如電腦網路與多媒體通訊)、物理(如電磁學與天線設計)有興趣的同學都非常適合加入。

畢業後可以做些什麼?

通訊技術是一門增值性高、需求度大的專業能力,近年來3C產業與寬頻通訊技術結合,朝「行動智慧化」以及「通訊生活化」的方向發展,行動網際網路開啟的雲端通訊時代需要大量的軟體、硬體專業工程師。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物聯網設計開發、APP設計開發、韌體設計工程師、IC設計開發、天線設計開發、數位電路設計、類比電路設計、微波電路設計選擇就業的大學與研究所碩博士畢業生平均有超過三個以上條件優良的工作機會,多位校友已是知名公司主管。

為什麼要選擇元智電機系(乙組)

電機系(乙組)具有高度競爭力的前瞻性教育計劃,獲得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之認證審查,使學生更能與國際接軌;教學與研究資源豐沛,每年均投入大量經費充實實驗室設備,有全國最先進之無反射量測實驗室、微波量測實驗室及獨有之基地台室,另設有「通訊研究中心」統整數個聯合實驗室及研究團隊。與中科院、工研院、資策會和多家通訊廠商持續進行合作計畫,亦與國外大學建立密切學術交流,畢業系友受到業界愛戴,屢次獲得人力銀行調查中企業最愛前三名。

課程設計

三大重點學程 x 四大重點領域

完整系統性學程規劃,由淺入深流暢學習

將課程依照組別屬性分門別類規劃,讓學生了解每個領域之所屬課程,可具備哪些專業,了解產業動態及趨勢。另外,結合IEET工程認證之理念,透過指導教授帶領完成「畢業專題」,從中訓練學生整合工程設計的能力及累積實作經驗,並培養學生學習解決複雜問題與專題報告撰寫及發表的能力。

行動電話、固網、無線網路、數位廣播、通訊IC設計、衛星通信等產業在全球蓬勃發展。本系配合未來通訊科技發展趨勢,先讓大學部學生在前兩年修習院共同必修之電機電子相關科目,打下紮實電學基礎,再於高年級及研究所,依通訊產業之垂直整合方式,引導同學深入通訊工程重點領域(多媒體通訊與網路、通訊系統與信號處理、天線與微波工程、晶片組設計)

跨組別專長的AI人工智慧學程

回應時代所需人才,打造學生不可或缺的未來能力

大學部設有跨組別專長的AI人工智慧學程,並已開設多門AI相關課程,如機器學習、深度學習、人工智慧、電腦視覺、影像處理、類神經網路..等,未來將以AI基礎技術與實作為發展方向,並以AI在物聯網、工業4.0、生醫與生物特徵辨識,以及AI自駕車技術等為重點發展領域。

通訊研究中心 x 豐富產學資源

提前體驗社會動態,縮短產學差距

元智電機系(乙組)與中科院、工研院、資策會和多家通訊廠商持續進行合作計畫,亦和國外大學建立密切學術交流,可申請交換進行異地學習至國外大學交流學習。

國際交流

本組數名學生透過全球事務處,申請交換進行異地學習,申請的學校有哈爾濱工業大學、西班牙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學、芬蘭赫爾辛基應用科技大學及瑞典林雪平大學雙聯計劃。更多交換資訊,可參考全球事務處網頁。

 

未來發展

行動網際網路開啟的雲端通訊時代需要大量的軟體、硬體專業工程師。畢業生由於理論與實務的訓練極為紮實,一直都是IC半導體、個人電腦、軟體開發、通訊電子及電信服務等高科技產業極欲網羅的熱門人才。除了在產業界發展外,畢業學生也可以進入政府機構、教育機構及研究單位,亦可報考國內外電機、電子、電信相關研究所繼續進修。

畢業的學生無論升學或就業都有極佳的發展空間。一半以上的大學畢業生進入國內外研究所繼續深造,這些學生的研究能力讓指導教授印象深刻。選擇就業的大學與研究所碩博士畢業生平均有超過三個以上條件優良的工作機會,多位校友已是知名公司主管。本組畢業生更被人力銀行數次評為企業最愛前三名。

本組畢業生適合從事工作非常廣泛,例如:

◆ 軟體研發工程師/主管/顧問/研究員

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物聯網設計開發、APP設計開發、軟體設計開發、應用軟體開發。

◆ 韌體設計工程師/主管/顧問/研究員

嵌入式系統、驅動軟體設計開發、FPGA 設計開發、ARM/8051 設計開發、DSP 設計開發、SoC 設計開發。

◆ 硬體工程師/主管/顧問/研究員

IC設計開發、天線設計開發、數位電路設計、類比電路設計、微波電路設計、訊號完整性/電源完整性設計、硬體系統設計開發、設備開發與維護。

◆ 系統工程師/主管/顧問/研究員

設計、開發複雜應用問題、系統管理問題或網路問題的解決方法。

◆ 演算法設計工程師/主管/顧問/研究員

軟硬體核心演算法設計開發。

榮譽獲獎

◆ 中國工程師學會學生分會 110年度工程論文競賽 優等獎

◆ 2020 科技部產學小聯盟 績優聯盟獎

◆ 2019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鉑金獎

◆ 2019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金牌獎

◆ 2019 TAOYUAN ROS SUMMER SCHOOL機器人競賽 冠軍

學長姊的話

白尚豐同學

【宜蘭高中 –> 元智大學電機系(乙組) –> 元智大學電機所(乙組)】

我畢業於「宜蘭高中」,當時並沒有明確的願景和想讀的科系,就以未來畢業後好就業的考量和父母師長的建議下,以指考方式進入元智大學電機系(乙組)。進入元智大學後,覺得系上老師教學用心清楚仔細、實驗室設備齊全,讓我能在良好的學習環境下成長,課業方面若有不懂的地方,老師與助教會非常有耐心的幫助我們釐清觀念。在大學四年間一直擔任班代,雖然要處理棘手的訂書問題,但也在解決過程中認識了每一位同學,在大三找了鄧俊宏教授作為畢業專題指導老師,在鄧老師循序漸進的指導下,除了理論的研究外,還有實務的儀器操作,學習到更深入的通訊相關資訊。現在我即將大學畢業,我選擇繼續留在「元智大學電機所(乙組)」完成碩士學位。希望在研究所的日子裡,能進一步學習到更多的通訊理論與實作!也歡迎你們一起加入元智電機所(乙組),讓未來有更好的發展。

何竹懿同學

【新竹女中 –> 元智大學電機系(乙組) –> 臺灣大學 電信所】

我畢業於「新竹女中」,當初以指考的方式進入電機系(乙組),會選擇元智電機系(乙組)是覺得學理工畢業後不怕失業,再加上學校位置交通便利。真正就讀後,發現學校環境舒服很適合讀書、系上資源及獎學金豐富、實驗器材應有盡有也很新、老師認真教學與關心學生。學校每年也都會根據課程舉辦有趣的競賽,參加競賽可以激發創意與更深入理解課程。大三時與楊老師做專題研究,非常謝謝他願意以開放的態度讓我與組員做我們想做的研究並指導與鼓勵我們解決問題。也因為擁有良好的讀書環境、優異的師資,讓我最後順利推甄錄取「臺灣大學電信所」,非常感謝楊老師與每位教過我的老師的幫忙。大學四年感謝元智電機系(乙組)給我許多機會與幫助,歡迎學弟妹加入電機系(乙組)這樣優質的大家庭,不但不用擔心未來會失業,認真努力的話也非常有機會進入頂尖研究所!

 

聯絡資訊

電機工程學系(乙組)

系網 (乙組) https://eeb.ee.yzu.edu.tw/ 
學士班入學網  https://eeb.ee.yzu.edu.tw/article/admissions
乙組辦公室 七館五樓 R70504
電話 03-4638800 #7301、7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