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位雲端時代站穩腳步,自己開創自己想要的未來|

 

人工智慧(AI)、大數據分析(Big data)、金融科技(Fintech)崛起,能夠應付瞬息萬變的時代需求,並同時用有「資訊能力」和「商業管理能力」的人才正炙手可熱!資訊管理是種不會被時間所淘汰的能力,因為無論你身處在哪一個世紀,總會有層出不窮的「新科技」等著你去探索發展;創新、結合、應用,手中掌握著專業技能,腦中懷著管理規劃能力,讓資訊管理成為你在未來世代最厲害攻守兼備的武器吧!

元智資管系為跨領域整合資訊科技與商學管理二個學門的科系,除了在課程設計上因應世代需求不斷進化與提升,更強調專業實習的實務經驗累積,豐富的產學資源與實習輔導制度,校外實習人數比例超過半數,平均每位學生有2.25-2.98個職缺可供選擇,學生於前一千大企業實習比例高達58-61%(如:日月光、宏達電、英業達、技嘉、遠傳電信、遠東商銀等公司)。

學系特色

資訊管理學系究竟在學什麼?

結合應用資訊技術及管理(程式設計、資料庫管理、資訊安全、網路行銷、財務管理等),實現各種創新應用(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金融科技、社群媒體、物聯網應用、電子商務、網路行銷等),是資管系最重要的核心能力,亦是未來必備的競爭力。元智大學資管系更規劃微學程將課程以「模組化」的概念,提供學生多元的修課選擇鼓勵學生跨域學習。

讀資管畢業後有什麼發展性?

大學是出社會前很重要的一站,要如何讓自己在畢業前就已經準備好進入職場的即戰力是我們致力為學生培養的關鍵能力。專業實習為元智資管大學部課程特色之一,豐富的產學資源與實習合作機會,學生於前一千大企業實習比例高達58-61%(如:日月光、宏達電、英業達、技嘉、遠傳電信、遠東商銀等公司);選擇繼續升學的其中考取國立研究所人數高達64%,台清交成政等國立大學佔20%

為什麼要選擇元智資管?

元智因應時代需求為學生規畫一系列課程,近年來因應大數據、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相關應用快速發展,陸續新增如:程式設計、大數據、資訊安全等;讓學生可以學以致用,實現各種創新應用(如: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金融科技、社群媒體)。另外專業又完整的實習制度,全程輔導學生接觸職場累積經驗,不斷替學生優化社會真正需要的競爭力。

課程設計

跨領域整合資訊科技與商學管理

創新、多元、應用,因應時代所需設計

課程依基礎課程、計量決策、資訊管理、資訊技術、企業管理及社會創新等領域進行規劃。近年來因應大數據、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相關應用快速發展,陸續新增如:

● 程式設計系列課程:行動裝置程式設計、Python程式設計。

● 大數據系列課程:數據產業概論、數據分析導論、大數據處理與分析技術、大數據創新應用專題、資訊產業經濟學。

● 資訊安全系列課程:資訊安全概論、物聯網資安威脅偵測與鑑識、物聯網入侵偵測理論與實務。

讓學生可以學以致用,實現各種創新應用(如: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金融科技、社群媒體),並透過多元入學管道及跨領域思維,激發各面向潛能。

模組化微學程概念,鼓勵跨領域學習

提升未來的就業競爭力

有別於傳統學程修課學分數多,進入門檻較高,微學程將課程以「模組化」的概念,提供學生多元的修課選擇。成立「數據分析微學程」及「資訊安全微學程」,鼓勵學生跨域學習,提升未來的就業競爭力。

學生專業實習制度

多元實習機會,尚未出社會就能有千大企業職場經驗

元智資管實施學生專業實習制度已久,系統性的輔導學生由「學生」進入「職場實習」的腳色,並適時提供協助與把關,培養成為具有專業技能與實作經驗之人才。校外實習人數比例超過半數,達50-55%,平均每位學生有2.25-2.98個職缺可供選擇,學生於前一千大企業實習比例高達58-61%(如:日月光、宏達電、英業達、技嘉、遠傳電信、遠東商銀等公司)。

● 專業實習說明會

使學生充分與安心的了解實習實施流程及相關規定,並邀請已參加實習的學長姐們現身說法分享心得,藉助學長、姐面談與工作最直接的經驗經驗傳承,提醒學弟妹們在職場該注意的事項與應有的工作態度,並針對實習遇到的困難分享解決之道。

● 實習廠商說明會

為使學生能了解實習工作機會,邀請廠商藉由說明會向學生介紹公司背景、理念、營運現況、工作內容與福利,讓學生在選擇想要的工作上減少迷惘與誤解。

● 實習職前輔導

邀請專家舉辦職前訓練講座如「如何覓得實習好東家」、「履歷撰寫講座」、「一對一履歷健診」及「面試技巧講座」,提醒學生求職面談應具備的態度與技能,增強學生求職競爭力及到職後的心理建設。

● 實習行前輔導

製作面談須知,提醒學生於面談時所需注意事項,同時編訂學生實習手冊,幫助學生了解職場工作規範及應具備之基本態度,也讓學生了解雇主與員工之權利與義務。

● 實習期間輔導

由指導教授於實習期間適時予以輔導,並不定期約談了解學生校外實習情形;亦不定期與實習企業單位聯絡並實地訪視實習學生,以了解學生工作內容、出席與學習狀況、工作態度、企業單位工作環境與指導狀況等。

● 實習結束的檢討與改善

實習結束前分別以廠商及實習學生不同觀點進行問卷調查,檢視學生在學校所學是否切合業界工作需求,並做為學校課程教學未來改善的回饋,不斷替學生優化社會真正需要的競爭力。

國際交流

雙聯學程:

美國羅德島大學(The University of Rhode Island)4+1雙聯計畫
本校與美國羅德島大學簽訂4+1學碩士銜接學位雙聯合約,本系大學部四年級學生得經本系推薦赴美國羅德島大學繼續攻讀MBA碩士學位,並以在台部分學士課程抵免在美之碩士課程,可以4+1年完成學碩士雙學位。經本系推薦之優秀學生有機會以TOEFL或IELTS成績申請赴美免附G-MATE 成績。

英國艾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Essex)3+1雙聯計畫
本校與英國艾塞克斯大學簽訂3+1學碩士銜接學位雙聯合約,本系大學部三年級學生得經本系推薦赴英國艾塞克斯大學繼續攻讀資訊相關碩士學位(如資訊科學、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資訊安全、金融科技、電腦遊戲等),可以3+1年完成學碩士雙學位。

英國艾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Essex)1+1雙聯計畫
本校與英國艾塞克斯大學簽訂1+1碩士同等學位雙聯合約,本系碩士班一年級學生得經本系推薦赴英國艾塞克斯大學繼續攻讀資訊相關碩士學位(如資訊科學、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資訊安全、金融科技、電腦遊戲等),可以1+1年完成雙碩士學位。

海外移地教學:

定期舉辦海外移地教學,地點含括韓國淑明女子大學、美國羅德島大學,讓學生浸潤於英文學習生活環境,提昇同學外語應用與溝通能力。

藉由國外活潑生動的主題性問題討論教學方式,讓學生體驗開放性學習魅力,也讓學生勇於發言、積極參與、注重團隊合作,培養正向熱情的學習動力。

海外短期參訪:

定期舉辦海外短期參訪,地點包含香港、天津、廈門、韓國釜山等,透過異國環境學習與刺激,讓學生突破舒適圈訓練自主獨立,培養語文能力並提昇自我國際流通競爭力。

榮譽獲獎

人工智慧 / 大數據
● 107 資訊月百大創新產品
● 2018 資訊應用服務創新創業新秀選拔優質新創組
● 2018中國大陸國家級賽事:全國移動互聯創新大賽
● 2019中國大陸國家級賽事:全國移動互聯創新大賽
● 2020 第25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 2021 國際大數據與ERP學術及研討會-2021 E化系統創意應用競賽
● 2020元智大學「人工智慧競賽」
● 2021 雲端職業證書挑戰賽
● 2021叡揚資訊大專暑期對話機器人競賽
● 2022 第27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 2022 WRO International Final

資安
● 2019 第24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 2020 第25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 2022 第27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 2023 GiCS第3屆尋找資安女婕思

行銷 管理
● 2018年桃園市客家創新提案企劃-客家文化產業提升創新
● 2018年淡水商圈創意行銷競賽
● 2019研討會ICMBT & IC4E
● 2021 系統性創新研討會與專案競賽-專案競賽獎
● 2021 第六屆崇越行銷大賞
● 2021 全國資訊管理前瞻技術研討會暨專題競賽
● 2023 TSC 第八屆崇越行銷大賞:短影音競賽
● 2023 TBSA第12屆全國大專創新企劃競賽

未來發展

深造管道

1)碩士五年一貫學程(五年取得學士與碩士學位)
2)國際雙聯學程
3)學士逕升博士班
4)碩士逕升博士班
5)選擇報考國內外資訊管理研究所、企業管理研究所與管理研究所等相關研究所。

就業管道

資管畢業生擁有非常多元化職場選擇,可依專長、興趣投入資訊業、科技業、管理業、行銷業及服務業等。
1)程式類:程式設計師、系統分析師、系統整合工程師
2)管理類:網路管理工程師、資訊系統管理師、資料庫管理師
3)行銷類:電子商務工程師、網路行銷與廣告管理師
4)應用類:大數據分析師、資料分析師、企業分析師、商業智慧分析師、供應鏈分析師

聯絡資訊

資訊管理學系

系網 https://www.mis.yzu.edu.tw/index.aspx?lang=cht
學士班入學網 https://qrpass.cc/to/yzu/
系辦 一館五樓 R1502
電話 03-4638800 #2601、2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