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未來脈動掌握手中,讓世界看見台灣|

 

螢幕顯示器、半導體、相機感光元件、各種晶片、光纖通訊、雷射筆、雷射手術、太陽能板、新世代電池、人工智慧、影像識別這些都和我們生活密不可分,也和「光電」領域息息相關。高科技產業正在崛起,太陽光電與綠能將是未來高成長的潛力產業之一,光電人才也絕對是未來最有潛力的人才所需!

元智電機系丙組『半導體暨綠能』及『光機電系統與光資訊』等二大學程,再結合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等與趨勢接軌,各種實驗實作與專業實習、國際交流設計,幫助你充實好自己的戰力,闖出無限可能。

學系特色

電機系丙組和甲乙組有何不同?

元智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共分為甲、乙、丙三組分組招生,課程設計有共同必修科目,特色必選修科目,跨組的選修科目等,期達到組進系出的教學目的。在電機系的課程設計架構下,丙組畢業生除了從事於原有科技產業,也將可從事於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相關的元件製造與數位應用整合型產業。

電機系丙組未來可以朝哪方面發展?

光電產業包含廣泛,有光通訊、光儲存、數位相機、顯示器、LED、照明、太陽能、感測器、雷射與應用等次產業。物聯網和人工智慧在數位應用整合型產業則是近年剛起步,例如金融服務、無人工廠、無人商店、穿戴式裝置、遠端醫療、與老人照護等等。

為什麼要選擇元智電機系丙組?

元智電機系丙組師資皆為電機各專業領域專家,每年每位教師平均發表4篇以上SCI期刊論文,基本學理雄厚,實務經驗充足,且多與業界以及各研究單位均有密切合作關係。系上實驗資源設備新穎充足,讓學生能獲得完整學習機會;完善有規劃性的課程結構、外語能力培養,更是讓畢業生較同儕競爭者更具有優勢。

課程特色

3階段課程設計基礎課程、系統課程及實際應用課程

實作競爭力將是你在社會上立足的硬實力

透過專業課程之學習並輔以相關實驗及專題實作,使得畢業生在社會上具有實作競爭力。為因應國際化之趨勢,全面且持續提升學生英語能力,除必修10學分之英文通識課程外,尚需修習英語授課之專業課程,使學生四年求學期間皆能持續學習英文,透過日常修課過程無形中提升英語能力。

『半導體暨綠能』及『光機電系統與光資訊』等二大學程

實作競爭力將是你在社會上立足的硬實力

◆ 半導體暨綠能為相關光電材料與元件之研發製作:

薄膜技術、奈米科技、發光二極體、有機光電半導體、共軛高分子材料、太陽能電池等之元件與製程、薄膜電晶體等…

◆ 光機電系統與光資訊為結合光學、機構、電學、與軟體之應用研究:

單晶片系統與物聯網光電應用、光學設計、光機設計、生醫檢測、雷射雷達、色彩學、光學影像偵測、數位影像處理、人工智慧影像識別與物聯網應用等…

 

教學與研究實驗室

不斷擴充精進的實驗設備,讓學習更完善

丙組教學與研究實驗室包含:全像實驗室、光學實驗室、光子學實驗室、光電實驗室、奈米感測實驗室、前瞻光電實驗室、節能照明實驗室、3D列印實驗室、液晶與平面顯示器研究室、薄膜太陽能電池實驗室、光電系統實驗室、光電高分子實驗室、光學設計與全像術實驗室、光電半導體元件暨量測實驗室、元件物理暨檢測實驗室、光電元件實驗室、有機半導體實驗室、奈米光電元件實驗室、先端科技實驗室、全像實驗室(暗房)、以及色彩與影像實驗室等。

國際交流

與美國華盛頓大學、西班牙瓦倫西亞大學、福建師範大學/廈門理工學院及韓國中央大學等大學合作,學生透過參與國際與兩岸交流活動,發揮互補效益,幫助學生成長,擴展本組學生的國際視野,增進學生國際觀與全球移動力。

 

未來發展

|半導體產業|

包含IC設計、製造與封測等,需要各類理工科人才,本組畢業生便是其中之一。由於半導體產業優勢,在物聯網產業中,台灣最有機會的是感測器,在電機領域中,元智電機系(丙組)屬性與感測器關聯性最高,以及其與異業的結合,應用在食、衣、住、行、育、與樂等各生活層面相關商品,商機龐大,發展機會眾多。

|光電產業|

包含廣泛,有光通訊、光儲存、數位相機、顯示器、LED、照明、太陽能、感測器、雷射與應用等次產業。每個次產業又可區分為材料製造、元件製造、與系統應用等更次的產業。

|物聯網和人工智慧|

例如金融服務、無人工廠、無人商店、穿戴式裝置、遠端醫療、與老人照護等等。感測器蒐集生物與非生物的資訊,產生大數據。透過固定或移動無線網路上傳資料處理中心(雲端),或在現場先行處理(edge computing)後上傳。由雲端的龐大運算能力做傳統資訊處理或人工智慧處理,進行後臺系統服務。其中本組專長知識可應用於對所蒐集的生物與物理資料的解讀,也安排感測器在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的數位應用課程。

|OLED新一代熱門 螢幕技術|

OLED是新一代平面顯示技術,它擁有耐用、成本低、可彎曲、輕薄短小、色彩鮮艷、靈敏精致、省電等優勢,可應用於可彎曲的顯示器、照明裝置、發光衣以及利用在醫療領域來測量人體訊號。元智電機系(丙組)的前瞻光電實驗室提供各式完善的半導體製程與量測設備,持續添購擴充並更新相關設備,使本組學生在教學上有更完整的訓練,此為本組在光電半導體發展的亮點。

榮譽獲獎

◆ 2020桃竹苗區域『潔能創意實作競賽』 金牌獎 張志豪老師指導學生蕭孜欣、鄭彥加、林怡汎、陳怡靜

◆ 2020 OPTIC STUDENT PAPER AWARD 專題指導老師:張志豪教授 電機系(丙組)大三陳衫豫同學榮獲

◆ 2017國際傑出發明家發明~終身成就獎 邱天隆教授

◆ 2017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 銀牌獎 張志豪教授

◆ 2017 台灣真空學會第六屆「年輕學者獎 劉維昇教授

聯絡資訊

電機工程系(丙組)

系網(丙組) https://eec.ee.yzu.edu.tw/   
學士班入學網 https://www.eec.ee.yzu.edu.tw/article/118
丙組辦公室 七館五樓 R70502
電話 03-4638800 #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