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一份熱忱,社會將有機會因此而改變|

 

每個人在這個社會中都是無可取代的一份子,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存在,勇敢表達你自己的想法見地,或許能讓世界更增添一絲美好。社會學是一門很「酷」的科學,它不僅教會你如何從不一樣的宏觀去看待人事物,也能從微觀去細品人際互動,更教會你如何具體深入分析調查,成為一個擁有獨立思想並能付諸行動的夢想實踐家!

元智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融合「社會科學」與「公共行政政策分析」雙專業,並包含了社會學、健康照護、文化行政、社會工作、社區服務與社會政策分析等,培養跨領域多元人才,首創在政府、非營利,與文化部門等機構六八週的專業實習,講求實務應用的培訓,提升未來在社會中的職涯優勢。

學系特色

讀社政未來的發展是什麼?

社政學是門百變應用的科學,因為它著重的並非單一的技能培訓,而是綜觀事情的全局分析與策略,你學到的是「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恰是看似基礎但卻少見的優秀人才特質。具有完整獨立思考邏輯、分析能力、執行能力的你,無論在各個領域都能發揮所長;也許你比一般人更加關心社會弱勢族群,並能用自己的力量,替他們發聲,為他們點燃不一樣的希望,又或者你會想探討如何在守護環境之於同時增加經濟效益的良策,更多更多跨域結合的可能,等著你自己去開創!

如何培養自己擁有未來世代需要的能力?

元智社政強大的教授群來自全球各大知名學府,學術專長包含社會學、健康照護、文化創意產業、社會企業、社區服務與社會政策分析等專業;為提升實務經驗,首創在政府、非營利,與文化部門等機構實習六八週的寶貴實習機會。並設置專用民意調查研究中心,定期開設民意調查與大數據分析工作坊、地理資訊系統工作坊、高齡化工作坊、非營利組織與社會企業實務工作坊、應用文工作坊、PPT製作與發表工作坊、Office工作坊等,由本系教師與校外學者專家主講,加強理論與實務結合的實作課程。

選擇元智和選擇其他院校有什麼不同之處嗎?

元智大學一直以來都是學生們亦師亦友的陪伴者,在人生旅途的方向中也許曾茫然困惑,但別怕嘗試,因為親身嘗試過會更刻骨銘心知道自己要些什麼。開明的校風、國際化環境,社政系更擁有豐富的學術資源,至海外不同國家參訪交流、各種學術研討會、與政府及私人單位配合的研究計畫執行,皆讓學生們提早擁有比同儕更強大的就業競爭力與社會實踐力。

課程設計

社會政策與公共事務的雙專業人才

全人教育精神-落實人文化、實務化、多元化、國際化之發展目標

課程規劃兼顧「社會學」與「政策科學」雙專長及跨領域設計,在「健康福祉」與「文化」下以「社區企劃」、「社會工作」、「政府行政」、「文化治理」四個領域做為必選修課程模組,系統性建構專業能力。

課程架構以「社區」為核心,以「健康福祉」與「文化」為維度,以認識(概念)、思辨(理論)、方法(工具)為基礎,結合實務(實習)工作,藉由學習社會科學理論與研究方法做為思辨、發掘,與分析社會事實,並以實務實習建構學生提升特定地理範疇的人物的健康福祉與文化的經驗。

首創專業實習應用理論於實務工作

實際動手參與,學到的比書本中的多更多

從創系開始即設計實習課程,首開全國社會學系風氣之先,於大三升大四之暑假期間,須至政府與非營利組織實習,實習期間六~八週。學生須撰寫實習心得報告與專題研究,實際了解如何應用所學。

多元實務培訓民意調查研究中心與多元工作坊

加強學生第二專長-民意調查、市場調查之電訪力

除專用民意調查研究中心之外,定期開設民意調查與大數據分析工作坊、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工作坊、高齡化工作坊、非營利組織與社會企業實務工作坊、應用文工作坊、PPT製作與發表工作坊、Office工作坊等實作課程,由本系教師與校外學者專家主講,本系與外系學生均可報名參加,加強理論與實務結合,提升就業競爭力與工作能力。

國際交流

立足臺灣,邁向海外的學習經驗

別讓地理環境限制發展,鼓勵勇敢邁出海外

社政系特別與韓國漢陽大學社會學系、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學系、新加坡國立大學社會學系與亞洲研究中心與南洋理工大學公共行政與國際事務學系,及中國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四川大學、雲南大學、廈門大學等進行學生交流與學術參訪。

 

未來發展

允文允武,從公入私的無限未來

畢業生可選擇在國內或英語系國家進修社會科學與政策科學等專業之碩士與博士學位;對應課程模組化規劃,亦可選擇進入政府部門,成為社會或文化行政公務員、社會工作師、政策分析師等,或進入私部門,擔任非營利或文創產業管理人員、社區企劃師、市場分析師、方案企劃師、紀錄片導演、企業家等。

聯絡資訊

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

系網 http://sc.hs.yzu.edu.tw/
學士班入學網 https://u.yzu.edu.tw/t76aqdZyG
系辦 五館五樓 R5507
電話 03-4638800 #2161、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