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學系迷思:工院篇-機械系和你想的不一樣

March 4, 2022

工業之母進化為智慧製造之火車頭

當今機械系有很多新設的課程,像是大學部的人工智慧導論,碩士班的智慧製造,都是火熱的議題,並非像傳統機械在工廠操作時,只透過一些經驗來告知工件、刀具磨耗、斷裂。可以透過人工智慧協助作業員,提前告知、預知。而透過人工智慧導論此門課程,可以學習到人工智慧的基本知識,像是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的差異,可以學習到演算法,專業知識結合人工智慧可以創造出許多新的領域,如智慧醫療,智慧製造,智慧農業等。

黑手到精密機械設計的推手

對於機械系總是有很多迷思,最常聽見的就是唸機械系就是黑手或是專門操作機台,亦或是維修機台,但這些並不是主要的工作,機械系主要專長機構與機械設計方面為主要工作,而大學畢業後可以選擇不同性質的組,分類得更清楚,也可以很明確學習自己的專長,找到更屬於自己專業領域的工作,而維修機台及操作機台並不是我們主要的出路,這些偏向作業員,而機械系學的,是相對於理論更深入的內容,更了解機械並不僅僅於表面,而是背後的涵義,機械只是代稱整體而已,實際上包含了設計、製作……等,很多種類的製程,所以不要被機械這兩個字而侷限,機械系的出入非常的廣泛,是一個很好的系。

結合各科所學知識,看見更多未來

【學生心得分享】
喜歡實作的個性和對力學的興趣,因此我在眾多科系中選擇了機械系,我在元智機械系裡,除了扎實的理論知識傳授,在大一的機械畫、材料力學、工廠實習課程之中,利用在三個科目中所學到之知識完成了摩天輪專題,利用工廠實習學到的銑床、車床、焊接、CNC3D列印等方式完成了摩天輪模型,機械畫AutoCAD繪圖之方式完成摩天輪工程圖,再利用材料力學所學之知識對摩天輪各部位進行力學分析。大三機械設計,則是利用所學知識,製作IoT robot來進行 “YBA Skills Challenge”競賽,利用IoT的方式控制自走車繞過防守者移動至指定地點,並利用四連桿設計投籃機構,將球射入九宮格區域。系上也有許多多元的選修課,「燃料電池概論」、「電池技術」是關於能源、燃料的課程,新增設之大學部「人工智慧概論」、研究所「電腦視覺」、「智慧製造」是有關人工智慧課程,「機電整合」、「伺服控制系統」等課程。在大四時則是進實驗室做專題或是去各企業實習,並且規劃自己的未來,對自己未來升學或是進入業界鋪路。

機械系出路十幾種,試著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

機械系分成很多類組,分別為:固體力學組、熱流組、自動控制組、機械製造組、機械設計組。每一種組別會對應不同的專業科目,而大學的求學過程中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嚮往的出路。

大學的選修制度正是讓學生們在眾多系選修的課程中選擇符合個人興趣的科目,像是喜歡固體力學的人可以選修應力實務和有限元素;對自動控制有興趣的人可以選修伺服控制和可程式控制;嚮往機械設計的人可以選修幾何模型與電腦繪圖創新產品設計…等等,在求學的過程中綜合自己專長的領域、教授們的建議、學長姐的修課經驗規劃自己的學程。

除了這些專業領域的課程,機械系也有很多實作的機會,其中工場實習最為豐富,車床、铣床、電銲、精密鑄造、CNC、雷射切割、3D列印、鉗工8種加工流程可以學習3~4年級可以找系上教授做畢業專題,也可以藉由專題機會和同學一起代表機械系參加校外競賽;寒暑假有機器人營讓有興趣的同學參加。在機械系不要害怕去嘗試,試著在成功與失敗的過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

破解工程學院其它學系迷思請點選:
化材系和你想的不一樣
工管系和你想的不一樣
工院英語學士班和你想的不一樣

更多消息